首页 > 中国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外汇局:我国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

外汇局:我国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9日20:53

核心提示:2011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预计为3%左右,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之所以国际收支状况不断改善,既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既包含结构性因素也包含周期性因素,既有市场作用也有政策影响。预计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大幅减少、波动加大,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

新华08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底,在国内与国外、市场与政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振荡加剧,资本流出压力骤然增加。预计2012年中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大幅减少、波动加大,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演进,近年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呈现出微妙变化。新华社记者9日就国际收支相关话题采访了外汇局有关负责人。

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当前中国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这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这项工作逐步取得成效,国际收支状况趋向基本平衡。2007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10.1%的历史峰值,2008年这一比例回落至9%左右,2009、2010年降至5%左右。2011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预计为3%左右,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

该负责人说,中国国际收支状况不断改善,既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既包含结构性因素也包含周期性因素,既有市场作用也有政策影响。

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从根本上促进国际收支状况改善。二是加快涉外经济政策调整,逐步消除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的体制机制障碍。三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推动了中国国际收支状况的改善。

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2011年底随着资金流出压力涌现,中国外汇储备增长放缓,但全年增幅依然较大。而且,导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的许多基本面因素没有改变,外部环境也可能存在反复,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工作仍然不能松懈。“十二五”规划已将“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作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从宏观层面讲,中国将通过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使经济增长由较多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促进对外贸易更趋平衡,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同时,外汇管理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监测,构建防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