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地产寒冬未伤房企业绩 关注探底后投资机会

地产寒冬未伤房企业绩 关注探底后投资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9日22:0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房企2011年的销售情况不理想,但高额的预收账款仍然能够维持公司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因此对于目前正在披露的2011年全年业绩表现不需过分悲观。由于政策见顶已较为明确,政策的弹性大小将取决于基本面的好坏程度,届时以龙头地产股为代表的投资机会将随之到来。

新华08网2月9日电(新华经济分析师 关志薇)截至2月6日,房地产行业157家上市公司中75家企业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公司46家,占比在六成左右。从年报预告的情况看,A股龙头地产企业年报业绩基本稳定,与市场预期相差不大;二、三线公司存在业绩下调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高额的预收账款仍然能够维持房地产公司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对于目前正在披露的2011年全年业绩表现不需过分悲观。不过,在销售放缓和融资收紧的双重影响下,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普遍减弱。

多家券商机构认为,投资增速快速下滑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等产生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地产行业投资增速将在2012年一、二季度加速探底,届时调控政策会否出现放松,是判断地产股投资机会的重要方面。 

行业下行趋势明确  销售压力大增

2011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是步入寒冬的一年。持续的房地产调控效用逐渐显现,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楼市交易持续走低,10月份全国房价下降态势确立,连续6个月回落的国房景气指数在11月份下行突破100 关口,表明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不景气区域。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1-2012年度全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预计,2012年上半年国房景气指数、房价指数、楼市成交量将继续下行探底。

地产行业在2011年的变化最为直观的体现在销售数据上,虽然整体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均创新高,但增速纷纷下滑,行业整体运行显现下行趋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99 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9%,销售面积增速较2010年下降5.7 个百分点;销售金额5.91 万亿元,同比增长12.1%,销售额增速较去年下降6.8个百分点。 

2011 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9%                  

2011 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长12.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严苛的调控措施下,房地产市场销售疲软,有价无市的现象明显,销售不畅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压力日渐增大。广发证券一项针对23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万科、荣盛发展、中南建设销售目标完成率分别为93%、87%、117%,销售表现和去库存情况令人满意;保利、招商虽然销售完成情况较好,但总体库存仍然较大,未来仍需进一步改善;更多的公司由于区域限购、产品结构不理想、工程进度滞后、错过推盘时机等种种原因,导致销售大幅未达年初预期。

从具有代表性的公司来看,截至2011年12月,无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保利地产和万科一样都已经连续 5 个月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保利地产全年累计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54%,为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销售金额虽增长10.69%,但处于近6年来的最低位,并低于2008年的增速水平。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