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外汇局预警跨境资本波动风险

外汇局预警跨境资本波动风险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0日07:42

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今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将大幅减少,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国际经济金融将持续动荡,我国可能面临跨境资本频繁进出的风险,甚至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套利资本流出。

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日趋平衡,从数据就可见一斑:2007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10.1%的历史峰值,2008年这一比例回落至9%左右,2009、2010年降至5%左右。2011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预计为3%左右,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

同时,2011年,我国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顺差和结售汇顺差分别比上年减少9%和8%,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化后的外汇储备增加额减少18%;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打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格局初步形成。

上述外汇局人士介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不断改善既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既包含结构性因素也包含周期性因素,既有市场作用也有政策影响。

具体来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从根本上促进了国际收支状况改善。此外,加快涉外经济政策调整,逐步消除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的体制机制障碍。贸易政策上,充分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作用,2008年起进口增速超过出口,2011年贸易顺差较2008年减少48%。外资政策上,不断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年均391亿美元,是“十五”期间年均水平的8.7倍。外汇管理政策上,一方面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加大对热钱流入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鼓励机构和个人持有使用外汇。

另外,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也推动了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的改善。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动荡加剧,全球出现持续的去杠杆化趋势。这一方面抑制了我国外需增长,导致货物贸易顺差收窄;另一方面刺激了阶段性的套利资金流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加大。

警惕资本跨境流动

2011年底,在国内与国外、市场与政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振荡加剧,资本流出压力骤然增加。外汇局相关人士预计,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大幅减少、波动加大,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

上述人士认为,造成2012国际收支呈现上述特征有多重因素。其一,受累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将对我国出口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但我国储蓄大于投资的结构性问题短期难以逆转,包括货物贸易在内的我经常项目有望继续保持顺差。

其二,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落实各项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促进进口的政策措施,外贸发展将更加均衡,经常项目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

其三,外部冲击没有改变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长期趋势,国际资本尤其是长期资本可能继续大量流入我国。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国际经济金融将持续动荡,我国可能面临跨境资本频繁进出的风险,甚至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套利资本流出。

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监测,构建防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艾家静)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