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过剩停产效益不佳 有机硅行业现整合迹象

过剩停产效益不佳 有机硅行业现整合迹象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1日14:31

作为新材料重要组成部分的有机硅,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并未取得想象中的“开门红”,却深陷行业产能过剩的漩涡。

记者日前获悉,去年我国有机硅甲基单体产能出现过剩态势,其中有2家甲基单体厂已停产,产业整合迹象凸显。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能过剩的现实不可否认,但是可以换另一种角度分析,一方面,我国有机硅产业借此可以进一步引进高端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部分有机硅产品对于某些行业来说属于高端产品,降价以后,可以覆盖多个行业领域,培育多个替代型市场。

据悉,有机硅单体在有机硅工业中占重要地位,单体生产水平直接反映了有机硅工业的发展水平。其中,甲基单体占整个单体总量的90%以上。

根据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有机硅专业委员会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甲基单体厂16家。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有机硅消费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8%左右,到2015年硅氧烷表观消费量达到130万吨,折合有机硅单体约260万吨。

然而,去年以来,我国有机硅甲基单体价格出现大幅下滑,企业遭遇价格“冰点”。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产品价格的降低,使得其性价比得以凸显,在一些领域扩大了应用。未来,行业结构转型除了引进高端产品,还可以向替代性市场发展,消化掉过剩产能。

国家发改委去年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已将苯基氯硅烷、乙基氯硅烷等新型有机单体,特重硅油,高性能硅橡胶和硅树脂,高效偶联剂等列入鼓励类目录。

由于有机硅作为大宗原料,除了在纺织、电子、日化等传统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外,其一些产品目前也被用在新能源、环保等新领域。

工信部此前表示,其编制的新材料“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涉及高性能的有机硅材料。(记者郭玉志)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