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商务部一周内两次强调外贸政策维稳

商务部一周内两次强调外贸政策维稳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3日07:46

商务部网站12日消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于2月9日至11日在安徽开展商务工作调研,并主持召开进出口形势座谈会。在调研过程中,陈德铭再次强调保持外贸政策稳定,并透露,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

这已经是商务部一周内第二次释放外贸政策维稳的信号。就在2月9日,商务部网站发表了陈德铭当天接受外媒记者采访的文字记录,陈德铭在采访中强调,将采取多种措施保持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

这显示出外贸主管部门对今年出口形势的担忧。从2011年9月开始,我国出口增速出现了逐月递减,而海关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出口出现了自2009年1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1月当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426.8亿美元,下降7.1%。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54.6亿美元,下降3.9%。

海关指出,今年的春节假期在1月份,当月只有17个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少4个工作日。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1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2%、10.3%和1.5%。

虽然1月的数据主要是季节因素和春节影响,但是业内分析认为,欧债危机对外需的拖累开始显现,令外贸形势仍显严峻。专家分析,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洲总需求相对不足,引发对中国等出口市场需求下降。而在全球去杠杆持续过程中,总需求相对不足仍是一个中期趋势,未来一段时间的出口仍面临较为明显的压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此前从浙江、广东、江苏三个出口大省了解到的情况也不乐观。上述三大出口省份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出增速逐月下滑态势,国内外形势的持续严峻使得这些省份纷纷调低今年出口增速预期至10%以内。来自三省企业的调研显示,目前外贸企业经营压力普遍很大,成本上升已达20%,订单进一步缩减,今年一季度出口形势将非常严峻。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