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挖煤”企业步步紧逼 保护区面积连年调减

“挖煤”企业步步紧逼 保护区面积连年调减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3日08:32

担负着遏阻新疆第二大沙漠向东扩张重任的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如今处境尴尬:为方便外来的招商引资企业能合法开采这里的煤炭资源,在过去几年中,保护区连年缩小,时至今日,先后有近三分之一的面积被“调减”。一些专家担心,如果再不及时制止这种“粗放”的开发行为,当地付出的生态代价将会更大,最后甚至可能在准噶尔盆地东部形成新的沙尘源。

1.8万多平方公里缩减至1.28万平方公里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了阿勒泰地区调减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的请求,根据自治区的批复,保护区的面积被调减592.76平方公里。这是自2005年底以来,新疆第5次调减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面积,至此,这个保护区已由建立时的1.8万多平方公里缩减到目前的1.28万平方公里。

与此前保护区被多次调减的原因相同,这次“出让”也是因为下面的煤矿。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阿勒泰管理站站长陶永善说:“看中这里煤炭的企业,都是地区好不容易招商引资来搞煤化工的,管理站也不好说什么。”但他也表示担忧,去年以来两次被调减的区域,都紧靠保护区的核心区,在这里采煤,无疑会进一步挤占野生动物已不断缩小的生存空间。

上个世纪80年代初由自治区政府批准建立的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纵贯准噶尔盆地东侧,保护区内生息繁衍着3万多只野生动物,其中包括蒙古野驴、鹅喉羚等48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考虑到保护区地跨两个地州,林业部门分别设立了昌吉、阿勒泰两个管理站对保护区南北进行分片管理。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维康说,前后5次面积调减,已完全破坏了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的完整性。特别是前3次大幅度调减,保护区南部昌吉管理站的范围大大缩小,面积已不足原先的三分之一;而在“让出”的区域上建成的“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完全切断了野生动物南北迁徙的路线,导致它们无法安全越冬。

2006年,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就曾申请晋升国家级保护区,并通过了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评审,但由于这里有煤田,升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公示阶段就遭自治区相关部门和所在地州反对,最终被迫放弃。自治区林业厅一位干部解释说:“因为升格后,自治区就无法随意调减了。”

记者从新疆阜康市和吉木萨尔县了解到,自2005年以来,国内40多家知名大企业、大集团纷纷进驻从保护区南部调减出的区域,按照自治区的规划,这一被称为准东的地区,将成为新疆煤电、煤化工产业基地。

杨维康说,“目前这些大企业、大集团已把准东地区的煤炭资源瓜分完毕,但眼下只是在简单的挖煤、卖煤,粗放的开采方式已破坏了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

更让专家和当地居民担心的是,过大的开发强度和面积将会加剧这一区域的沙化程度。据杨维康调查,这些新建的露天煤矿几乎都分布在原先保护区的荒漠、半荒漠之中,且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开发过程中被剥离的地层和被车辆碾压过的地表,都已经成不毛之地,极易形成流动沙丘,成为威胁新疆乃至我国北部地区的沙尘源。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