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海洋业进入政策密集发布期 红包效应显

海洋业进入政策密集发布期 红包效应显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3日09:01

12日,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近日《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印发,确立了增加战略资源储备等一系列目标。需要指出的是,一季度,国家海洋局还将全力推动《全国海洋功能区划》、《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等多个规划的颁布实施,以求培育和壮大我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海洋经济和沿海区域开发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规划》,未来20年,我国大洋工作将立足资源,超越资源,以拓展国家战略发展空间,增加国家战略资源储备,推动深海科技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确立我国在国际海域事务中的强国地位为战略目标,实现立足太平洋、开拓印度洋、挺进大西洋的国际海域战略布局。“十二五”期间,我国大洋工作将以海洋权益为核心,以资源勘探为重点,以深海科技为引领,以增强对国际海底事务的影响力,为确立我国在国际海域事务中的强国地位奠定基础。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对《规划》实施提出要求时表示,要切实加强大洋调查船舶能力建设,尽快启动新的大洋综合调查船和载人深潜工作母船建设,加强国际化的大洋人才队伍建设。

记者注意到,该《规划》的印发,仅仅是国家海洋局充分发挥各种规划对海洋经济政策引领作用的一个开端,更多的政策“红包”还在后头。

此前,刘赐贵在全国海洋工作会上透露,今年一季度,要全力推动《全国海洋功能区划》等多个规划的颁布实施,培育和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海洋经济和沿海区域开发的可持续发展。

据透露,《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2011-2015)》、《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均已进入上报国务院审批程序。《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也已基本成熟,正与发改委联合征求各部门意见。另外,《全国海岛保护规划》已列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计划,即将颁布。11个沿海省级海洋功能区划的修编工作已进入征求部门意见阶段。

另据透露,国家海洋局还将充分利用海洋行业公益专项资金,做实做强科技兴海。据刘赐贵介绍,今年政府还将从人财物、投融资等多方面着手,制定促进海水利用的政策措施,下大气力提高海水利用技术的自主化水平,努力突破海水利用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政策与技术瓶颈。同时,充分利用战略性海洋生物产业专项资金带动相关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洋经济正进入快速健康的发展阶段。据初步估算,201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预计将突破4.3万亿元,比去年增长13.1%,全年新创造的就业岗位将达70万个。并且,山东、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都有了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助推沿海经济发展。(记者于祥明)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