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俞建华出席“中美企业合作研讨会”并致辞

俞建华出席“中美企业合作研讨会”并致辞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年02月14日14:38

2月13日下午,由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和美国商会共同主办的“中美企业合作研讨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俞建华指出,中美建交30多年来,双边关系虽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发展。中美经济高度互补,利益融合不断加深,合作远大于分歧。两国间日益深 化的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的基石,也是积极的推动力量。据中方统计,2011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4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6%。美国对华出口首 次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1221亿美元,同比增长20%。过去6年里,美对华出口增速高于自华进口增幅,双边贸易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在投资领域, 两国间的双向投资快速增长。根据中方统计,美国已累计对华投资676亿美元,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同时,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的热情高涨,对美投资 步伐不断加快,累计对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超过60亿美元。

俞建华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方的合作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合作潜力依然十分巨大。中美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两国经贸合作中 存在一些摩擦和矛盾是正常的。双方只有通过合作而非对抗施压,才能有效解决两国经贸合作中面临的问题。双方都应秉持谋合作、促发展的良好愿望,利用双边经 贸对话机制推动解决中美经贸关系所面临的挑战,同时努力挖掘两国利益共同点,寻找贸易投资合作的新亮点,为两国人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带来更大利益。

俞建华指出,应通过如下方式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第一,扩大双边贸易。一方面,中国将根据国内市场需求情况,进口更多的美国农产品、工业品。另 一方面,美国应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扩大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对华出口。此外,双方还应拓宽服务贸易的合作。第二,扩大双向投资。中美两国政府应努力为对方企 业进入本国市场创造公平、良好的投资环境。中国要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提供便利。美国应平等对待中国企业,不要让投资 审查政策挫伤中国企业来美投资的积极性。第三,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中美两国的企业家要抓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并结合两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 式的契机,紧跟技术创新的步伐,积极探索在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电动汽车、新材料、再制造、服务业等领域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绿色、创新应该成为两国企业 合作的新重点。第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双方可通过“中美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中美公共-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和中美交通论坛等机制,加强在基 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两国企业要在高速铁路、公路、港口码头建设以及电网改造等领域积极寻找商机。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帮办米歇尔•奥尼尔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会上还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来自中美两国企业、协会和政府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