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海美国商会:成本增加是在华美企最大挑战

上海美国商会:成本增加是在华美企最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5日12:5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2月15日电(记者有之炘)上海美国商会15日发布《上海美国商会2011-2012中国商业报告》显示,面对全球经济持续下滑和成本增加,虽然2011年在华美国企业依然实现强劲主营业绩,但较2010年的历史高点有所下降。

报告显示,78%的受访公司表示,“盈利”或“盈利丰厚”;80%的受访企业表示,2011年企业在华业务营收增长,但较2010年的87%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华美国企业2011年实现了强劲的财务业绩,但美国公司对在华的商业预期不如一年前乐观。美国公司表示,成本增加是2011年面临的最大业务挑战;而往年调查中长期占据首位的人力资源制约因素此次位列第二;来自中国及外国企业不断加剧的竞争,成为美国公司面临的第三大业务挑战。

上海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安可顾问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季瑞达此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美国在华企业想要招到并且留住合适的雇员变得越来越难,劳动力工资也日益上涨。当然,这也不是唯一挑战,如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土地价格、工资支出都很贵。由此,外企也纷纷去往内地发展寻求可替代的、性价比更高地方发展,诸如像重庆、成都、西安、武汉、天津、大连等地都成为了较好的选择。

超过一半的受访公司称,其在中国生产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超过半数的公司将中国列为三大首要投资目的地之一。调查结果表明,美国企业纷纷实施在华业务战略,将运营本土化或将所提供产品或服务本土化。超过一半的公司表示,其四分之三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为中国籍,71%的公司称已设计或计划设计专供中国市场的独特产品或服务。季瑞达表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选择在中国发展,完全是因为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

上海美国商会的中国商业环境指数所包含的三项整体指标——成功度、信心度及中国市场亲商度,均较2010年下降。其中,71%的受访公司认为,中国的监管环境无变化或趋于恶化。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中国依然是美国企业在全球开展业务的亮点。三分之二的受访公司称,在中国的营收增长高于其全球营收增长。另外,72%在2011年度增加了对中国的投资,并有77%的公司计划增加投资。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