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海关总署:我国外贸依存度回落至50.1%

海关总署:我国外贸依存度回落至50.1%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6日07:52

新华08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王优玲)记者15日从海关总署获悉,2011年我国进出口外贸依存度为50.1%。其中出口依存度为26.1%,进口依存度为24%。

外贸依存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对外贸易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海关总署相关人员介绍,2006年以来,我国外贸依存度总体呈现回落态势,由2006年的67%回落至2011年的50.1%。外贸在我国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依然举足轻重。同时,从近年来外贸依存度回落态势来看,我国经济增长正由外需拉动向内需驱动转变。

据了解,“入世”后的前5年,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外贸依存度不断上升。2003年我国外贸依存度首次超过50%达到51.9%,2006年达到67%,较2001年提升28.5个百分点;此后平稳回落,但基本在50%以上。

我国为全球出口第一大国和进口第二大国,超过50%的外贸依存度,表明我国深度地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工,我国经济广泛而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同时,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劲增长的对外贸易促进了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大幅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实力,外贸在我国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目前,美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等4国的外贸依存度在30%左右,法国、英国、意大利和俄罗斯等4国低于50%,而我国与加拿大、德国等3国在50%以上,处于较高水平。这与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世界工厂”的地位和我国外贸大进大出的格局一致,也表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然有较大的潜力空间。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说,随着我国大力推动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国经济将更多地依靠内需拉动,对外贸的依赖程度会进一步减轻,外贸依存度将继续降低。

外贸依存度,是一国或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通常用来衡量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是开放度的评估与衡量指标。按照国家外汇局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计算,2011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人民币值为23.634万亿元,其中出口12.3176万亿元,进口11.3164万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7.1564万亿元。(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