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一年7263万补贴 地方政府开IPO奖励赛

一年7263万补贴 地方政府开IPO奖励赛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16日09:31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各地方政府以“上市奖励”的名义向22家公司提供了7263.74万元的补贴,相当于2010年现金奖励额的8.6倍。

如今IPO成了“香饽饽”,不仅融资企业趋之若鹜,地方政府为了争夺上市资源也纷纷展开了竞赛。在过去的一年中,各地方政府以“上市奖励”的名义向22家公司提供了7263.74万元的补贴,相当于2010年现金奖励额的8.6倍。

奖励家数一年翻十倍

2012年1月,上市尚未满月的百圆裤业(002640)收到了一份补贴大礼,太原市政府和山西省财政厅给予公司上市奖励资金746.34万元。这是迄今为止,A股公司获得金额最高的一笔“上市奖励”,占到了百圆裤业发行支出(2842.64万元)的26.26%,也就是说,超过四分之一的费用由当地政府“买单”。

百圆裤业是新股公司的一个缩影,在过去一年的扩容浪潮中,新上市公司成为了受益最多的群体,不仅通过融资获得了大量资金,而且还频繁获得上市奖励。地方政府不再局限于优惠的财税政策,争夺上市资源的手段日益“阳光化”。统计显示,自2011年3月以来,22家公司发布获得政府上市奖励的相关公告,补贴资金合计为7263.74万元。

大智慧数据显示,这22家公司募集资金合计165.97亿元,支出的发行费用为11.21亿元,获得奖励资金占费用的平均比例为6.48%。除了百圆裤业之外,东方精工(002611)、德尔家居(002631)获得的奖励资金占费用比例也均超过了10%。

这场由地方政府导演的上市奖励竞赛,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在整个2010年只有两家公司公告获得上市奖励资金,分别为吉峰农机(300022)、银河磁体(300127),二者补贴金额合计为754万元。仅相隔一年,获得奖励的新股公司家数翻了十倍,补贴总金额同比增加8.63倍。

A股市场的上市奖励最早出现在2007年,登陆中小板不久的顺络电子(002138)、路翔股份(002192)、实益达(002137)在当年12月集中发布了相关公告,被冠以了“上市费用补贴”“政府资助”等名目。实际上,从2007年到2010年的四年时间里,因上市获得奖励的公司共计只有6家,金额2754万元。最近一年,井喷式的上市奖励冲动,反映出地方政府在经济建设过程中,越来越重视发挥证券市场的功能。

地方政府支持上市

近几年,随着中小板、创业板的快速扩容,中小企业上市给地方经济带来的辐射效应越发明显。通过上市,中小企业可以提升经营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并且还能够给当地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税收。

正是出于对经济发展的需求,地方政府对于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体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仅2011年出台相关政策的地区就涵盖了浙江、江苏、广东、山西、湖北、四川等省份,除提出分段式现金奖励政策外,还将未来的融资规模、上市家数设定了明确的任务目标。

德尔家居、通鼎光电(002491)都是来自江苏省吴江市的中小板公司,分别获得了当地政府500万元的上市奖励资金。吴江市培育和鼓励企业上市的政策中约定,首发上市按募集资金数额每亿元奖励50万元,并且正式启动上市工作程序即给予10万元补助,如果因改制导致影响企业效益的,当地政府还由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山东省临沂市目前有史丹利、金正大等5家A股上市公司,2011年5月当地发布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提出“到2015年,力争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5家,累计融资达到200亿元以上”。境内首发上市,临沂市不仅对企业负责人和高管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还将融资额列入招商引资任务,享受相应奖励。

湖北省的天门市、仙桃市也出现相关政策,除了首发上市给予奖励之外,还包括了改制和辅导期的新增所得税返还、免征各项手续费,以及优先保证土地计划指标等。

市场人士指出,出于促进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的目的,地方政府在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方面出台了越来越多的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的政策推动不仅导致一级市场的扩容压力增大,各项上市前的土地、财税优惠政策也可能粉饰IPO公司的财报,造成一些成长性“陷阱”。(记者 刘兴龙)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