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1月FDI表现平稳 对外投资增势强劲

中国1月FDI表现平稳 对外投资增势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6日11: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2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近几个月来中国FDI的表现均属平稳,与之相比,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却展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新华08网上海2月16日电(记者 杨溢仁)商务部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月,中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402家,同比下降37.4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

其中,1月份,香港、澳门、台湾省、日本、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韩国等亚洲十国/地区,实际投入外资金额达85.86亿美元,同比增长0.77%。而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为3.42亿美元,同比增长29.05%;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仅4.52亿美元,同比下降42.49%。

显然亚洲对华投资依然保持着喜人的增长态势,国外方面,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深化是导致其外资不振的重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个月来中国FDI的表现均属平稳,与之相比,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却展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就当日公布的数据来看,2012年1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的35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3.76亿美元,同比增长59.9%。

实际上,尤以跨国并购市场为例,当前中国海外并购的交易量激增异常显著,这与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和政策导向密不可分。在全球经济阴霾不散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抓住机遇在全球并购市场上独占鳌头,其活跃度显著上升。

就券商提供的历史数据来看,2011年,中国企业共完成110起海外并购交易,与前年海外并购57起相比,同比增长93.0%;披露的并购金额达到280.99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12.9%。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卫卿预计,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井喷将持续,并购案例数和金额有望再次刷新纪录。首先,从政策方面来看,国家持续推进“调结构”的目标,落实一系列的产业规划,实现产业整合、转移和升级,为并购市场注入了动力。其次,国家外资并购、重大资产重组等新的并购政策的出台,对中国的并购市场起到了良好的规范和引导的作用。

再者,从企业的角度考量,中国企业日渐成熟和强大,各个行业的龙头实力雄厚,主导行业并购。

总而言之,展望未来,在国家“十二五”期间,基于整个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大背景,在国家“促转型、调结构”的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各个行业将通过兼并重组来聚合优势生产力,中国多个行业将迎来并购高潮,那些同时具有规模、资源和技术优势的龙头上市公司将首先受益。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