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商务部长助理:中美农业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商务部长助理:中美农业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年02月16日15:18

2月15日下午,由中国食品土畜产商会和美国大豆协会、大豆基金会、大豆出口协会、艾奥瓦州大豆协会共同主办的“中美农产品贸易合作研讨会暨大豆贸易合同签约仪式”在美国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市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俞建华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商务部为配合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举办的系列贸易投资合作促进活动之一,充分体现了中方对推进中美农业合作的重视。希望双方就农产品贸易交换看法、寻求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让中美农产品贸易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俞建华指出,中美两国是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同时还是重要的农产品贸易伙伴。农业贸易与合作已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 部分,不仅惠及双方,同时也促进了双边贸易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艾奥瓦州的猪肉、玉米、鸡蛋产量居全美第一,牛羊肉、大豆产量居全美第二,在中美农业合 作中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俞建华强调,在农业合作领域,中美双方比较优势不同,生产水平和条件不同,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分工不同。中国在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上具有优势, 美国在资本、技术和土地密集型产品上具有优势。双方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各取所需,通过市场选择产生实实在在的合作利益。中国已成为美国大豆、棉花的最大单 一海外市场,2010年对华出口的大豆达108亿美元,占美大豆出口总额的58%;对华出口的棉花达21亿美元,占美棉花出口总额的36%。“十二五”期 间,随着中国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中国居民消费力进一步释放,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农产品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将为美国具有优势的农产品带 来巨大商机。

俞建华同时表示,中国农产品对美出口还面临检验检疫、技术标准、反倾销调查等诸多障碍,美方应为中国农产品更多地进入美国市场提供便利条件。希望双方今后加强合作,继续为业界提供务实、高效的服务。

美国农业部代理副部长迈克尔•斯丘斯、艾奥瓦州农业厅厅长比尔•诺塞、美国大豆协会主席康湃、会长斯蒂夫•威尔曼、美国大豆出口协会首席执 行官苏健、美国大豆基金会主席鲍勃•哈斯伍德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艾州州参议员乔•森、众议员理查德•安德森、凯文特•安斯特、迪博拉•贝瑞出席研讨会。 在“大豆贸易合同签约仪式”上,中美双方企业共签署合同15份,中方从美国进口大豆862万吨,金额43.1亿美元。中美企业家及协会、政府代表约110 人参加研讨会。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