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月FDI微降 资本外流压力减轻

1月FDI微降 资本外流压力减轻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07: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16日发布FDI(外商直接投资)数据显示,尽管依然延续下降态势,但1月吸收外资降幅已经明显收窄至0.3%。专家分析,这预示着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资金外流压力有所减轻,未来资本外流的规模将缩小。

商务部16日发布FDI(外商直接投资)数据显示,尽管依然延续下降态势,但1月吸收外资降幅已经明显收窄至0.3%。此外,国际资本回流新兴市场势头强劲。今年年初,新兴市场资金流入呈现2006年以来最好开局。专家分析,这预示着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资金外流压力有所减轻,未来资本外流的规模将缩小。

数据

FDI连降三月1月降幅明显收窄

商务部16日发布FDI数据显示,2012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402家,同比下降37.49%。这已经是我国吸收外资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在2011年11月和12月,我国吸收外资分别同比下降9.76%和12.73%。

“1月吸收外资虽然仍延续下降态势,不过降幅已经明显收窄,此外还需要考虑到1月春节假期的影响。”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6日的发布会上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指出:“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略有下降,下降的行业、领域和具体原因,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研究分析。”他表示其中含有节日因素等特殊情况。

沈丹阳坦言,今年我国利用外资仍将面临较为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放缓,全球直接投资总量增长乏力。从国内看,外需疲弱、部分企业融资困难、局部用工矛盾突出、企业经营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并存,外商直接投资稳规模、调结构的压力将会加大。

“但是,中国吸收外资仍具有综合优势。”沈丹阳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国内消费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法律政策环境的日臻完善,构成了我国吸收外资的长期综合优势,市场已成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首要决定因素。“十二五”期间我国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机遇。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1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有扩大在华投资意愿的企业比例很高。

从全球范围来看,资本流动增长动能依然趋缓,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表现已属“不俗”。联合国贸发会议年初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17%,达1.5万亿美元,超过了危机前三年的平均水平。但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全球FDI的下滑表明,2012年全球FDI的增长仍面临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从全球范围看,世界直接投资流量2010年、2011年连续增长,但仍低于2007年、2008年的水平,特别是2007年的峰值。国际投资复苏慢于国际贸易,这也说明,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的私人投资仍未被充分调动起来。”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梁国勇还表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风险因素(如欧债危机)持续,短期资本流出新兴经济体,来自低收入国家的竞争等因素都可能影响中国外资流入量。总体来看,今年全年中国外资流入量将基本保持稳定,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