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三条红线”严管水资源 水价改革稳步推进

“三条红线”严管水资源 水价改革稳步推进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7日07:43

核心提示: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抓紧细化具体落实方案和配套措施。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主要目标。《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用水效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40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以上,主要污染物入河湖总量控制在水功能区纳污能力范围之内,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抓紧细化具体落实方案和配套措施。

提出“三条红线”硬指标

《意见》明确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主要目标。“三条红线”即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确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和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

胡四一指出,“三条红线”是我们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底线,一旦突破这样的底线,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受损,生态环境就要受到严重的影响。

他说,之所以现阶段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中国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导致的。“目前,我国的年用水总量已经突破6000亿立方米,大约占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74%,很多地方水资源形势十分严峻,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刚性措施就难以扭转水资源严重短缺的被动局面。”

除了水资源总量的约束之外,水资源水质的约束也更加突出。2010年全国废污水的排放总量达到750亿吨,河流水质的不达标率接近40%,直接威胁到部分地区的饮水安全。

此外,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用水需求还会持续增长,尤其是近期各地出台了一系列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大量新增用水的需求。在水资源总量有限、用水需求又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只有守住“三条红线”,才能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

年底前将完成分省指标确认

为确保守住“三条红线”,《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水资源管理的责任和考核制度。

对此,胡四一指出,考虑到我们国家的水资源分布是时空不均和地域不均的,因此,“三条红线”指标体系的确定充分考虑了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考虑到区域水资源自然禀赋,同时也顾及未来发展的需求和地区的差异性,鼓励落后地区加大节约和保护的力度,对先进地区也提出了鼓励措施。

在具体操作方面,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考核办法,并组成评价考核工作组,对各省级行政区的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估。要把全国的评估考核结果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审定之后向社会公告。

今后,对瞒报、谎报的地区要通报批评,有关部门要对直接责任人追究责任;对未完成考核指标的省级人民政府提出限期整改的措施,对于连续没有完成考核指标的省级行政区,建设项目新增取水要限制审批或者暂停审批。

胡四一说,“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三条红线”分省指标的分解确认和落实,这项工作难度很大,我们预期今年年底将完成这一任务。”

水价调整大幕将开启

在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水资源价格改革将逐步推进。国务院已将深化水资源等价格改革、建立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列为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

实际上,各地水价调整工作也在稳步推进。2月14日,广州市公布自来水价调整方案,居民水价从此前1.3元/吨最高上调至2.02元/吨,同时以22吨为红线,实施阶梯水价。这是自去年长沙、西安等城市宣布上涨水价以来,国内首个一线城市首发水价上涨令。

此前,已有北京、重庆、江苏、山东等近20个省市相继预披露水价改革方案。方案中除普遍提及的涨水价、实施阶梯水价外,更涉及相关配套改革措施。另据报道,国家发改委也在制定相关的水价改革全国性指导意见。其主基调便是理顺水资源价格、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的定价机制。业内预计,一场全国性的水价调整大幕即将开启。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国内众多水务企业难盈利的背景下,水价上调无疑将提振这些公司的盈利预期,特别对市场布局广的优势企业来说,更将收获长期利好。

另外,水利投资是一个重要环节。水利部总规划师、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表示,按照去年中央1号文件等有关要求,今后十年全国水利投资将达4万亿元。

据介绍,由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建设部联合编制的“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已经在去年年底上报国务院。周学文透露,根据这一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的水利投资将达1.8万亿元。

去年中央1号文件下发以后,全国水利投资有了较快增长,全国去年的水利投资达到3452亿元,其中中央的投资达到1141亿元。周学文指出,“随着中央1号文件各项政策的落实,今年的水利投资预计会超过去年,估计会超过1400亿元。”(记者 李雁争)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