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重庆公租房对象以类别而非收入界定(3)

重庆公租房对象以类别而非收入界定(3)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08:00

创新管理模式构建和谐社区

目前,重庆的公租房社区陆续接纳近10万人入住,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房型社区即混搭型社区将构成重庆主城区重要的社区形态,同时承租群众大多为中低收入人群,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文化差异大,职业结构复杂,加上短时间各种不同价值观、生活习惯和利益诉求的人集中在一起,势必产生矛盾。因此,如何管理好公租房社区是一道大课题,考验政府智慧。

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局长郭唐勇介绍,重庆市早在建设之初就将公租房社区的管理问题纳入视线,尝试探索公租房社区管理模式,组建了公租房管理局统筹全市公租房管理工作,在各公租房小区设立房管中心具体负责住用监管和租金收取等工作,公开选聘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为小区提供专业化物业服务,并通过进驻小区的社区居委会、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等机构为小区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同时,建立社区管理体系。由公租房管理局和公租房小区属地政府联合组建社区管理委员会,整合属地有关部门和驻小区单位力量,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承租房委员会、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等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网格化管理。

郭唐勇表示,在公租房日常管理中,重庆公租房管理部门采取多种形式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建设和谐社区。他说,自去年4月份公租房小区开始入住以来,社区内已组织各类文体活动60场次,开办市民学校30期,帮助1300多名承租人实现就业。同时,公租房管理中心与21户困难承租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患有多种疾病的承租人黄树明说“公租房小区的整体环境比过去好多了,既温馨,又舒适;经常参加强小区组织的文体活动,感觉精气神更足了,身体比过去好多了。”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