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1月社会融资9559亿元 同比降45.6%

1月社会融资9559亿元 同比降45.6%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7日17:51

新华08网上海2月17日电(记者王淑娟)中国人民银行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降幅达45.6%。

据分析,今年春节出现在1月份,对社会融资规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外,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大幅减少也折射出当前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说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量下滑,反映了内需方面回落幅度较大。

从结构上看,1月仅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比多增,人民币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48亿元,同比少增1010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653亿元,同比多增38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2亿元,同比多增140亿元(上年同期为减少98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12亿元,同比少增336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442亿元,同比少57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1亿元,同比少650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1月新增信贷由于春节因素以及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未能“破万亿”是造成今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而银行承兑汇票相比去年减少较多则可能是因为去年9月以来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发展汇票的动力。

“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减少,和季节性因素有很大的关联,并不一定是政策紧缩的信号,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鄂永健说。

目前,由于金融创新不断发展,单看银行信贷已经不足以掌握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全貌。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由于涵盖了商业银行表内表外操作,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因而更能反映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支持状况。但目前而言,社会融资规模中人民币贷款的占比仍然很高。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提出2012年M2增速目标值为14%,以此推算全年新增信贷规模约为8万亿元。一季度的信贷投放量在2.4万亿元左右,平均每月8000亿元左右。而1月份7381亿元的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经低于这一数值,后两个月信贷投放力度有可能加大,这或许将支撑社会融资规模的增加。

“预计今年1季度的新增信贷将比去年有小幅增加,因而1季度的社会融资规模也将比去年有所提升。”鄂永健表示,2012年全年的社会融资规模将比去年小幅提高,约为13-14万亿元。(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