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社会融资规模降超4成 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下滑

社会融资规模降超4成 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下滑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8日10: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春节出现在1月份,对社会融资规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外,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大幅减少也折射出当前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说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量下滑,反映了内需方面回落幅度较大。

⊙记者 李丹丹  

央行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降幅达45.6%。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春节出现在1月份,对社会融资规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外,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大幅减少也折射出当前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说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量下滑,反映了内需方面回落幅度较大。

具体来看,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48亿元,同比少增1010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653亿元,同比多增38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2亿元,同比多增14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12亿元,同比少增336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442亿元,同比少57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1亿元,同比少65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较多。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原因一是受资金紧张和信贷投放控制较严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贷款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弱,二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银行表外融资的监管有所加强,导致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大幅少增。

此前,央行在《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今年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在总量适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交行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社会融资总量将稳步增长,表外融资占比有所下降,预计全年新增社会融资总量将达到13万亿至14万亿元。

数据显示,2011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2.83 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少1.11 万亿元。从结构看,债券融资等在配置资金中的作用明显增强。非银行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明显加大。而且,实体经济通过金融机构表外融资总体明显少于上年。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