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金融集聚效应凸显 境外资本试水重庆

金融集聚效应凸显 境外资本试水重庆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8日16:51

新华08网重庆2月18日电(记者张翅)随着包括国际物流大通道等硬件建设进入收尾阶段,离岸金融国际结算、电子商务国际结算项目顺利落实,重庆作为金融强市的集聚效益逐渐凸显。

1月初,重庆市渝中区捷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香港国盛金融服务集团全额投资的国内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1.5亿元,将以主城九区为试点,发放最高500万元的贷款。

2月初,国际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TPG德太宣布其在中国发起的人民币基金首期在重庆、上海两地同步成功募集,将形成约40亿元的总投资能力。

“寻找经济中心试点——利用高地效益辐射——建立区域金融网络。”越来越多的境外金融机构正沿着这样的大思路,将他们在西部乃至境内的首个资本试点,放在了重庆。

相关数据也披露着同样的事实。2011年,重庆金融业GDP贡献率已经达到7%,仅次于北京、上海、广东,排名全国第四。按照GDP贡献率有没有超过5%是衡量产业是否为支柱产业的标准,金融已然成为重庆支柱产业。

重庆GDP和贷款余额比已达1∶1.3。按照GDP和贷款余额需求1:1计算,重庆的资金充裕,超过GDP的贷款会向周边辐射。同时,重庆银行业存贷比已超80%,比全国平均高出10多个百分点,显示重庆广泛吸纳了各方面资金,金融中心的积聚效应亦日趋明显。(完)

【责任编辑:王婧】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