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年内首降存准率 货币政策持续“预调微调”

年内首降存准率 货币政策持续“预调微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8日21:4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解决目前市场资金面偏紧的局面,此外货币政策也从之前的偏紧进一步回归到稳健,是央行持续“预调微调”的体现。此前央行曾经于去年11月底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后市场一直对央行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着较强预期,特别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春节前后。

新华08网上海2月18日电(记者王淑娟 陈爱平)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解决目前市场资金面偏紧的局面,此外货币政策也从之前的偏紧进一步回归到稳健,是央行持续“预调微调”的体现。

此前央行曾经于去年11月底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后市场一直对央行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着较强预期,特别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春节前后。

“央行选择这个时间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在预期之内的。”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虽然受春节的节假日因素和央行希望信贷均衡投放而有意调控的影响,1月份新增信贷远低于市场预期,但也反映了目前资金流动性相对紧张的局面。

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为例,17日报收于5.2100%,较上周末上涨了158个基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央行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为了改变资金偏紧的局面,有利于货币市场正常运行,另外是央行持续“预调微调”的表现。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体现,预计今年新增信贷为8万亿,全年还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3-4次。”国泰君安研究员姜超说。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