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存准率今年首调 年内或还有2-4次下调空间

存准率今年首调 年内或还有2-4次下调空间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0日07: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央行于18日晚间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去年12月央行下调存准率已接近三个月。分析人士预计,央行将视经济基本面、外汇流入等因素灵活运用多种货币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还有2-4次下调空间。

在市场的殷切盼望中,央行于18日晚间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准率下调将适当放松银根,缓解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现状。但这并非意味政策转向,央行行长助理金琦日前强调,当前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仍将保持稳健。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去年12月央行下调存准率已接近三个月。下调后,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5%。据初步测算,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以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资金。

虽然市场此前已经预期到存准率将下调,但是对于下调的时点还是颇感意外。业内人士分析,央行选择在周六公布,可以让投资者有更多的时间接受、消化存准率下调的消息,减少市场振幅。同时资金面的释放预计对资本市场短期形成利好支撑。

存准率下调可以有效缓解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现状。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测算,下调0.5个百分点的存准率加上央行最近持续的逆回购举措,可以为市场输入7000-8000亿元的资金。

同时,银行的放贷能力可能受益于存准率下调而有所增加。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存款大幅流出8000亿元,受存贷比等多重因素影响,新增贷款仅7381亿元,远低于历史同期。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适当放松银根,引导市场利率下降,进而降低理财产品利率和吸引力,引导资金回归银行,缓解存款流出现象。

此外,实体经济也需要资金面“给点力”。数据显示,1月份M2同比增长12.4%,M1同比增长3.1%,增速双双滑向历史低位,显示经济出现萎缩迹象,1月份PMI里的生产订单、出口订单等指标下降也支持了这一观点。盛宏清认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央行也需要下调存准率以放松银根,适度增加贷款,达到调控的效果。

但是,存准率下调并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日前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仍将保持稳健。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走向,分析人士预计,央行将视经济基本面、外汇流入等因素灵活运用多种货币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还有2-4次下调空间。(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