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解读文化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关键词

解读文化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关键词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0日16:51

新华08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黄烜予)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后,《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又于近日颁布,为“十二五”时期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仔细研读《纲要》,其中的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两大关键词值得重点关注。

关键词一:公共文化服务

《纲要》提出,要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以全体人民为服务对象,以保障人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为主要内容,完善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十二五”时期的新阶段,文化服务已同医疗、教育等一样,越来越成为群众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此番《纲要》中关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论述,使得“民生”的内涵有了更进一步的扩大。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表示,《纲要》在这一点上突出了“以人为本”,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有了更多的实惠。

“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正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升级换代。”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认为,“中国公民现代文化生活质量将进一步提高,进入权益和权利的范畴。”

事实上,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在谈及《纲要》中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时的表态则更为具体和令人振奋。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说,在继续巩固完善提升“十一五”期间提出的五大惠民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农家书屋工程)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要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从“村村通”到“户户通”,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9%。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纲要》的重要内容,应该从政府的基本职责上加以保障。首先要关注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重点是完善中西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则进一步指出,中央财政对公共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给予大力支持,中央也要求各级财政建立免费开放的经费保障机制。中央财政的重点是对中西部地区,地、市级和县级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文化项目给予经费补贴。

目前,由于我国各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水平差别较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层次也各有不同。“《纲要》把基本公共服务重点向基层和农村地区倾斜,十分符合我国的发展实际。”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胡惠林表示。

可以预见,《纲要》颁布后,各地将发挥公益性文化单位的骨干作用,鼓励、引导和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解决群众尤其是农民工的基本文化需求;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基层服务点在社区、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开展服务;将基层文化服务纳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评估考核体系……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将逐步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