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外资机构预计今年外汇占款增幅或减弱

外资机构预计今年外汇占款增幅或减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0日18:0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外资机构看来,此次准备金率下调有助于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并稳定经济增长。专家预计今年外汇占款增加幅度或将减弱,存款准备金率维持高位并非常态,未来还有2-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新华08网上海2月20日电(记者桑彤)中国人民银行2月18日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外资机构看来,此次准备金率下调有助于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并稳定经济增长。专家预计今年外汇占款增加幅度或将减弱,存款准备金率维持高位并非常态,未来还有2-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今年首次准备金率下调时点的选择出其不意,但符合市场此前对于近期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去年年末市场对于准备金率连续下调预期高涨,但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延后了本次下调的时点。但停发央票以及重启逆回购并不能完全替代准备金率下调的效果。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明高就表示,下调准备金率虽然晚于预期,但却表明了政策放松不可避免。而央行此前选择的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只是稳住了短期流动性波动。下调行动的延迟反映了对于经济放缓步伐看法的不一致,以及在估计发达国家流动性放松所带来影响上的分歧。

然而,近期的一系列疲弱数据开始支持进一步政策宽松。1月贸易负增长显示内外需求减弱,货币供应量M2和M1在一月分别同比增长12.4%和3.1%,均弱于2011年同期。人民币新增贷款1月仅增加7380亿元,社会总融资量也比去年减少将近一半,这些数据均表明需求正迅速减弱。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认为,准备金率下调对于管理流动性以及稳增长都十分必要。首先,尽管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推动CPI反弹,通胀整体仍处于下行通道,2月CPI很可能在4%以下并将继续回落。其次,稳增长仍是政策焦点。近期公布的PMI等领先指数显示增长放缓的态势仍在持续,房地产市场调整继续也加大了经济下行的风险。此外,需要通过加大流动性宽松的力度来稳增长。不考虑春节因素,银行业的贷存比要求对于其放贷能力的限制也可以从1月新增贷款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有所反映。这一限制可以通过准备金率下调部分改善。

与此同时,外围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恢复意味着1月外汇占款可能微弱正增长,但相对于之前几年对基础货币增速仍然是一个紧缩的效应。因而要求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者准备金率下调来对冲这一影响。比较一下,准备金率仍然是更好的工具。

在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不应被视作货币政策基调发生变化的信号。本次降准将有助于未来几天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回落,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对银行间流动性趋紧抑制银行贷款而影响实体经济的担忧。

对于未来宏观调控政策,汪涛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时机和次数将取决于流动性条件,尤其取决于外汇流入的时机和规模。如果2011年四季度大规模外汇流出是暂时现象,外汇储备恢复增长,那么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次数可能会少于市场当前的预期。假定2012年外汇储备增加1500-2000亿美元,则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两次将足以满足货币供应目标。

沈明高则预期,今年外汇流入将少于去年的一半,为了实现央行14%的货币增长目标,存款准备金率将至少再下调三次,每次50个基点,以提升企业家信心并带动近期的投资需求。尽管欧洲的长期再融资计划(LTRO)及美国的第三次量化宽松(QE3)或许将对中国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产生影响,但时至今日相较通货膨胀的担心,防止经济增速放慢则是目前的政策重点。

屈宏斌前瞻性地预测,未来几个月准备金率下调仍然是主要的政策工具——预计未来还有两次各5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年中CPI回落至3%以下可能下调利率一次25个基点。

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则明确表示,2012年上半年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最终比率将下降到18.5%,确保有足够的银行贷款以支持经济复苏。(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