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全国进出口工作会开 稳出口成外贸首要目标(2)

全国进出口工作会开 稳出口成外贸首要目标(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21日07:26

核心提示:2012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于20日至21日在江西南昌召开。尤为引起业内关注的是,此次会议将研究出台稳定出口的相关政策措施。在最近的两周内,商务部已经多次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并强调外贸政策保持稳定。

 

形势

增长跌近谷底未来仍不乐观

判研今年的外贸形势,业内普遍认为目前外贸增长跌近“谷底”,未来形势依然严峻,进出口短期内仍难改增速回落态势。

钟山在进出口工作会上坦言,2012年外贸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做好外贸工作更具挑战性。突出表现在:国际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复杂严峻,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市场需求不振、国际竞争加剧、国际贸易环境趋紧等因素,对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形成新的挑战。

“1月进口、出口同时下降,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元旦和春节长假的假日效应影响,也与当前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趋紧特别是国外需求下降有关。关于一季度外贸形势,由于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趋紧,总体看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他表示,“外贸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但我们不能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断定所谓的转折点已经到来,或者全年外贸增长将会出现持续下降趋势。”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国出口增速就一直下降,到今年1月还出现了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剔除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的出口依然延续增速下降的态势。

宋泓表示,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尤其是欧债危机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再加上欧洲将在3至4月进入偿债高峰,预计出口在今年一、二季度仍会持续动荡,并且有可能还会出现下降。从国内来看,随着通胀压力的减弱,此前紧缩的政策有所调整,这会使内需逐渐稳定下来,对进口产生正向刺激作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预计2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会有明显回升,但这主要还是由于往年春节长假在2月导致基期较低的原因,短期贸易增速的大落大起并不意味着我们未来的外贸形势趋于乐观。事实上,由于2012年国内外经济增速趋于下滑,发达国家问题不断,新兴市场增速下滑,我国外贸环境仍不容乐观。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部出口环境仍非常严峻。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从1月的数据还很难判研全年的外贸形势走向,还需要进一步观察2月我国外贸的表现。李健表示,目前来看,欧债危机基本上属于可控范围,不是在恶化而是在缓解,3至4月应该不会集中爆发。美国和日本的经济也出现逐渐回暖迹象,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总体在减轻,外部需求会逐渐好转。国内成本压力也随着政策的调整有所减缓,对进口利好。总体来说,进口和出口在2月会恢复正增长,之后应该都会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仍将继续回落。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