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全国进出口工作会开 稳出口成外贸首要目标(3)

全国进出口工作会开 稳出口成外贸首要目标(3)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21日07:26

核心提示:2012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于20日至21日在江西南昌召开。尤为引起业内关注的是,此次会议将研究出台稳定出口的相关政策措施。在最近的两周内,商务部已经多次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并强调外贸政策保持稳定。

目标

多举措稳出口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多举措稳出口已经成为当前外贸领域的首要目标,近期会有维稳出口增长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

李健表示,从温家宝总理在广东的座谈,到商务部陈德铭部长在安徽的调研以及商务部的一系列表态可以看出,稳定出口的政策主要集中在融资支持、出口保险、贸易便利化等几个方面。对于外贸企业来说,这无疑释放了“信心”。

宋泓表示,当前采取一些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与出口导向经济转型的大方向并不矛盾。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国的外贸企业已经在困境中经过了一轮“洗礼”,可以说现在留下来的都是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目前面临困境主要也是因为国内货币紧缩带来的资金压力。

他说,不惜让企业倒闭而追求“倒逼转型”的剧烈手段并不可取。只有帮助企业先度过眼前的难关,企业才能更好地继续转型升级。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采取一些诸如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保持汇率基本稳定、保持出口退税稳定、适当的税收减免等措施。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现在我国外贸正处在调整过渡阶段,我们注意到中国出口商品的售价在上升,外贸结构也有一些优化倾向,中间还夹杂着产业结构从东部沿海逐步向中西部转移,这些转型的成果是好的。但是目前所处的这个调整阶段也可能是最痛苦的阶段,因为仍在过程中,没有调整到位。“如果调整到位了,东部沿海可以做一些新兴战略产业高端的,甚至做一些服务外包,中西部可以做一般制造业的出口,但是它刚刚启动这一变化,所以要坚持走梯度转移,产业结构升级,这些如果我们再顶一顶可能会出现更好的效果,政策上也要稍微倾斜一些。”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日前指出,针对当前的外贸形势,中国政府没有必要过于紧张,以至于再次通过提高出口退税的方式来刺激出口增长。出口部门不景气,政府可以通过大力促进服务业发展来吸收出口部门释放出来的就业。由于服务业的劳动密集程度远高于出口行业,只要服务业能够较快增长,失业就不会成为大问题。此外,中国也要抓住全球金融危机提供的时间窗口,加快进行国内的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