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西部开发吹响新一轮号角 将优先发展基建(2)

西部开发吹响新一轮号角 将优先发展基建(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1日07:34

核心提示: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西部要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显得格外重要。在《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及重大工程中,首条就是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构建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支持11个重点经济区率先发展

记者注意到,《规划》根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对“十二五”时期西部地区空间开发格局进行了统筹规划。其中提到,要支持成渝、关中—天水、广西北部湾等11个重点经济区率先发展。

事实上,最近几年来,关中-天水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渝经济区规划已陆续出台,推动相关地区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云南、贵州、内蒙古等地更出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省域发展规划。

发改委宏观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认为,有必要在今后西部大开发中选择新的经济增长极,如新疆的喀什和霍尔果斯等。

《规划》还明确,要支持河套灌区等8个农产品主产区优化发展;支持西北草原荒漠化防治区等5个重点区可持续发展;支持攀西—六盘水等8个资源富集区集约发展;支持沿边开放区加快发展;支持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跨越发展。

据了解,支持呼和浩特、包头、银川,新疆天山北坡,兰州、西宁、格尔木,陕甘宁等经济区发展,培育滇中、黔中、西江上游、宁夏沿黄、西藏一江三河等经济区也是未来西部地区的发展重点。

实施差别化支持措施

在开发政策上,《规划》提出,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落实好中央对西部地区在财政、税收、投资、金融、产业、土地等方面的差别化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倾斜力度。

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此前表示,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发改委将进一步实施有差别化的土地政策,在安排土地年度计划时向西部倾斜,适当扩大西部地区利用荒山、沙地、戈壁等未利用地的指标。针对西部地区的产业经济园区,包括工业开发区等等,适当降低工业用地基准地价,具体办法由有关部门来决定。

“在目前全国各地进行土地政策都在收紧的当口,对西部地区实施差别化土地政策无疑是很大的支持。”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表示。

“十二五”期间中央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上还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在转移支付和投资安排上也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杜鹰说,“以目前年均20%增长速度的话,五年就能翻一番”。

据介绍,今后还将制定一些鼓励社会资金向西部投入的政策,特别是信贷资金,并加大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政策扶持力度,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