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商务部研究出台稳定外贸增长措施

商务部研究出台稳定外贸增长措施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1日07:54

核心提示: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20日表示,要保持外贸政策稳定性,加快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将围绕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做好完善政策、优化环境、调整结构三项工作。钟山说,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外贸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是优化外贸“两个布局”,推进外贸“三项建设”,即优化外贸国际市场布局和国内区域布局,推进外贸转型基地、贸易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20日表示,要保持外贸政策稳定性,加快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此外,要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加大贸易摩擦应对力度,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商务部20日在南昌召开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暨第111届广交会筹备会,全面总结2011年我国外贸工作,深入分析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研究部署2012年外贸工作和第111届广交会筹备工作。

钟山在会上表示,2012年外贸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做好外贸工作更具挑战性。突出表现在:国际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复杂严峻,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市场需求不振、国际竞争加剧、国际贸易环境趋紧等因素,对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形成新的挑战。

事实上,1月份进出口增速“双降”至两年来的新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令人担忧的全年外贸形势,这样的局面也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和商务部的高度关注。仅2月以来,相关人士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将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并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具体措施。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广州考察进出口企业时表示,进出口政策要总体保持稳定,如果要做调整,也应当是鼓励性的多于限制性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本月在去安徽调研和答记者问时也两度表示,要在保持进出口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研究稳定外贸的措施,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钟山20日再次强调,将围绕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做好完善政策、优化环境、调整结构三项工作。钟山说,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外贸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是优化外贸“两个布局”,推进外贸“三项建设”,即优化外贸国际市场布局和国内区域布局,推进外贸转型基地、贸易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秦菲菲)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