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陈雷调研浙江水利 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支撑

陈雷调研浙江水利 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支撑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水利部网站2012年02月21日10:04

2月17日至18日,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陈雷深入浙江宁波、舟山等地调研水利工作。陈雷强调,要进一步抓好中 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浙江水利跨越式发展,为浙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浙江省委常委、副 省长葛慧君一同调研,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宁波市市长刘奇陪同在甬调研,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等参加调研。

陈雷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余姚市陆埠水库、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姚江干流堤防工程,慈溪市郑徐水库建设现场、慈溪市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东河区水利管理处,舟山市大陆引水二期工程和东港基层防汛防台风体系建设情况。

陆埠水库是一座具有防洪、灌溉、城市供水、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效益的中型水库,于2009年完成了除险加固工程,并于同年被推选作为水利 部“中日合作水库运行管理能力建设项目”全国四座试点水库之一。除险加固后的陆埠水库大坝面目一新。17日上午,陈雷一行在这里听取了当地水利部门的工作 汇报,详细询问了工程除险、管理维护和水管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要全力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周 密组织实施,消除安全隐患,恢复水库原有功能和效益,同时要深化水管体制改革,着力建立水库良性运行机制,努力提高水库管理水平,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和效益 充分发挥。

随后,陈雷一行实地考察了余姚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姚江干流堤防工程等地。在余姚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陈雷详细询问了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 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组织和供水保障等情况,察看了防汛抗旱远程视频会商系统、交互式书写屏系统、网络化集中控制系统。陈雷强调,要把保障人民群众 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汛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加快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建设,着力提高防汛抗旱应急能力,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防灾减灾安全保 障。姚江干流堤防工程是甬江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整治河道总长13.6公里。在工程现场,建设人员正在加紧施工。陈雷叮嘱参建各方,要继续抓好工程建 设管理,强化质量控制,确保工程质量优良,施工进度高效,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让水利更好地造福当地群众。

17日下午,陈雷一行赶赴慈溪市实地调研。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东片是水利部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概算总投资1630万元,受益面 积1.2万亩。陈雷与园区负责人和种植户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农作物种植结构、供水水源、喷灌设备运行维护、节水效果、产品销售等情况。陈雷对当地大力发 展高效节水灌溉的思路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节水灌溉工程规划、设备选型、人员培训、运行维护等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 业基础设施是确保粮食安全和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条件,必须把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积极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大力 发展节水型设施农业,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新的贡献。在慈溪,陈雷一行还考察了郑徐水库、东河区水利 管理处等基层水管单位。

18日,陈雷一行首先考察了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建设情况。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以浙东引水工程形成的水资源配置体系为水源。工程于 2009年9月开始施工,目前海上段南线贯通,并通过试压具备应急通水能力,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陈雷一行仔细察看了工程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工程设 计、施工管理、建设进度、资金筹措和安全生产以及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等情况。陈雷强调,建设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海洋发展战略的 一项重大举措。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大陆引水二期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工程质量,把舟山大陆引水工程 建成骨干工程、优质工程、阳光工程,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的永续利用作出更大贡献。

陈雷一行考察了舟山市基层防汛防台风体系建设情况,并检查了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在东港街道办事处,陈雷仔细查看防台风台账,详细了解了各项 防汛防台抗旱准备工作情况,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陈雷对当地在基层防汛防台能力建设中引入社会管理理念,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平台加 强防汛防台预警体系建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勉励基层干部群众,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应急值守,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把防汛抗洪抢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确保今年汛期安全度汛。

水利部有关司局、太湖流域管理局负责人参加调研。(陈锐)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