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家战略“给力”贵州闯后发赶超之路

国家战略“给力”贵州闯后发赶超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1日11:4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贵阳2月21日电(记者王新明)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掀开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这块中国发展“短板中的短板”正在告别“富饶的贫困”,迎来重要而特殊的发展机遇,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

——国家战略全面给力“短板中的短板”

贵州是我国西部多民族聚居省份,也是贫困问题最突出的欠发达省份。“如果说西部是中国发展的‘短板’,那么,贵州就是‘短板中的短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说。

面对经济社会既“赶”又“转”的双重压力,贵州正努力从“经济洼地”奋力爬高。“十二五”开局之年,克服雨雪冰冻、洪涝、特大干旱等自然灾害和要素供给偏紧、通胀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02亿元,增长15%,增速创1985年以来最高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10位。

“但由于自然地理等种种原因,贵州发展仍存在特殊困难。”杜鹰说,2011年,贵州人均GDP1.3万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0%,相当于上海市的1/6。目前,仍有1500余万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2300元的新扶贫标准,占全国的11.9%。

2011年9月份开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11个部门参与,经过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拟定支持贵州发展的意见并报经国务院批准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贫困和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要坚持自力更生,加大国家支持力度。

贵州省省长赵克志介绍,国务院“2号文件”是首个从国家层面系统支持贵州发展的政策文件,从财税、投资、金融等七个方面提出一系列支持贵州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实施13项试点、17项示范、13项专项规划和176项建设项目。

“这是一次全面的‘给力’,对贵州推进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将产生重要作用。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欢迎鼓舞、倍受振奋。”赵克志说。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说,“2号文件”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对贵州的关怀和心血,凝聚着国家有关部门的智慧和劳动,对于贵州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必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杜鹰认为,使贵州尽快富裕起来,是西部和欠发达地区缩小与全国差距的一个重要象征,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贵州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多重利好“拔穷根” 医治“富饶的贫困”

贵州虽然经济欠发达,但是能源、矿产资源富集,旅游开发潜力大、区位重要,是“富饶的贫困”、尚未发展的贫困。

据统计,贵州深埋2000米以浅煤炭储量2419亿吨,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948万千瓦,分别居全国第五位、第六位。磷矿储量资源26.89亿吨,居全国第三位;铝土矿资源储量5.76亿吨,位居全国第四位。

如何将能源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在“江南煤都”六盘水市,当地正在告别“傻、大、黑、粗”的粗放增长方式,在扩大总量中调整优化结构、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建设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同贵州其他地区一样,目前,当地的进一步发展受到政策、交通、水利等方面的制约。

而在这些方面,国家给了贵州多项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政策支持。

一是《意见》明确提出,把贵州建设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突破国家既有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各专项交通规划,在交通网络布局、项目规模等方面给以很大倾斜支持。

二是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大用户直供电,允许在贵州率先开展全国电力价格改革试点,探索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方式方法。理顺煤电等产品价格关系,适时调整西电东送电价,解决长期困扰贵州发展的“市场煤、计划电”问题。

三是将贵州确定为全国开发未利用低丘缓坡实施工业和城镇建设试点地区,相关指标单列管理。支持探索通过土地整理提高耕地质量等级、折抵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途径。

四是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三位一体”规划大部分投资由国家财力保障,支持如期完成规划目标。

为将支持政策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贵州省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对贯彻落实“2号文件”和做好今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对文件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和责任分工。同时,开展重大问题调研,与有关部委对接,细化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文件的项目化落实。

——守住底线让“青山长在、绿水长流”

贵州生态地位极为重要,地处长江、珠江上游,是“两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同时,贵州是全国石漠化面积最大的省份,生态比较脆弱。面临着既要加速发展,又要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贵州必须处理好人、水、土和植被四者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杜鹰说。

面广量大程度深是贵州贫困问题的突出特点。在全国“11+3”连片特困地区中,贵州规划设计了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黔桂石漠化区三大片区,这些连片特困地区,常规扶贫手段难以奏效。目前,贵州正在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将用9年时间投入180亿元,基本完成全省35万户、150万贫困群众的搬迁任务。今年,已安排资金12亿元,计划搬迁10万人。

贵州省副省长黄康生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经济发展能为环境保护提供物质支撑,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好了,经济发展才能有保障,贵州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目前,贵州森林覆盖率41.5%,《意见》明确,到2015年,石漠化扩展趋势得到初步扭转,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到2020年,石漠化扩展势头得到根本遏制,森林覆盖率达到50%。

黄康生说,贵州将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二是坚持走贵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把后发赶超与加快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尽量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污染排放;三是坚持发展园区经济、循环经济,实现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四是坚持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确保贵州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同时,“青山长在,绿水长流”。

“守住保护环境这个底线,走出一条后发赶超之路。”赵克志说,坚持“加大投入、突出特色、学习先进、少走弯路”。加大投入,重点是解决长期以来制约贵州发展的交通、水利等瓶颈问题,同时加大产业投入;突出特色,是要发展特色经济,组建现代产业体系;学习先进,是学习和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少走弯路,最主要的是吸取借鉴东部地区在发展中的教训,最大限度地降低发展成本,避免先污染后治理。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