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三大因素推动新疆成为产业西移重要承接地

三大因素推动新疆成为产业西移重要承接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1日13:3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十二五”开局之年,新疆经济发展呈速度加快、活力提升的特点,正在成为我国产业西移的重要承接地。业内人士分析,资源及后备土地富集、中央扶持政策优惠、向西开放优势明显构成了推动产业西移的三大因素。

新华08网乌鲁木齐2月21日电(记者熊聪茹)随着东部地区土地、能源和管理成本大幅上升,我国产业西移之势逐渐明朗。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十二五”开局之年,新疆经济发展呈速度加快、活力提升的特点,正在成为我国产业西移的重要承接地。业内人士分析,资源及后备土地富集、中央扶持政策优惠、向西开放优势明显构成了推动产业西移的三大因素。

——产业西移拉动新疆多项经济数据创历史新高

在新疆准东煤田,国内石化行业龙头企业——湖北宜化集团40万吨合成氨、60万吨尿素项目于元旦前夕投产。按照规划,湖北宜化接下来将建设120万吨合成氨、200万吨尿素、180万吨电石、100万吨烧碱、200万吨兰炭等大型化工项目,总投资300亿元。

像这样投资规模达到数百亿元的项目去年在新疆并不鲜见。据自治区经信委统计,2011年,内地企业与新疆签约的化工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其中油气化工项目26个、煤电煤化工项目12个。神华、新汶、兖矿等能源领军企业先后“抢滩”新疆,目前仅煤化工领域入驻企业就超过百家,有40多个煤化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十二五”开局之年,东部产业升级压力继续增大,区域性“煤荒、电荒、气荒”波及面更广,越来越多的东部企业选择“深耕”内陆。在新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部署和对口援疆工作全面落实,多项优惠政策逐渐细化并投入实施。在此背景下,一大批东中部企业落户新疆,成为推动新疆工业增加值和区域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自治区统计局日前公布,2011年新疆实现生产总值6600亿元,增长1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个百分点;实现GDP、农业、消费市场、对外贸易、城镇就业增长“五个加快”;创下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地方财政支出、民生支出、民生类工程投资及第三产业增速“六个新高”。

自治区经信委主任王永明说,去年新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化工、有色、钢铁等十个行业的利润增速达50%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30%,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00亿元,增长33%;在建重点项目达252个,新开工重点项目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据自治区经信委统计,目前新疆承接内地产业转移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产开发加工、纺织、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加工贸易六个领域。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