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十二五”看开局 以更大力度节能减排

“十二五”看开局 以更大力度节能减排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1日15:39

新华08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江国成)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继续将节能减排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型指标,提出201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比2010年降低16%等节能减排指标。

2011年是“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国在节能减排领域做了哪些重要工作?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强化目标责任 严控“两高”行业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温家宝总理先后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将全国节能减排目标合理分解到各地区;印发综合性工作方案部门分工,明确152项任务的责任单位。

国家有关部门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依法严格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建设用地审查,严格贷款审批。

发展改革委按照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对130个项目进行节能审查,核减能源消费总量240多万吨标准煤。

另外,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告18个行业2255家企业涉及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生产线(设备)级产能,全年淘汰了一大批火电、炼铁、水泥、焦炭等行业的落后产能。

加快实施重点工程 大力推广高效节能产品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要实现“十二五”节能目标,需节能6.7亿吨标准煤,其中通过实施节能改造和推广使用节能产品等技术手段需形成节能能力3.3亿吨标准煤。

为此,去年,我国利用中央资金大力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可形成节能能力2210万吨标准煤,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980万吨/日,垃圾处理能力11万吨/日,新增污水管网2.1万公里。

发展改革委等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节能空调1600多万台、节能汽车330多万辆、高效节能电机500多万千瓦、高效照明产品1.6亿只。地方各级政府也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进节能减排工程建设。

我国还编制发布了《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四批)》和第九批、第十批《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印发《禁止普通照明白炽灯销售和进口的公告》。

节能减排锁定重点领域

去年,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做好节能减排形势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按季度发布各地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督促各地采取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

相关部门还发布了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扩大能源管理师试点等。

去年,我国研究起草绿色节能建筑行动方案,启动北方采暖地区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面积1.7亿平方米,并开展高耗能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应用,组织开展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建设,开展农村农房建筑节能示范。

为推动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我国去年开展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城市试点,深化“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推广车辆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推进自动收费系统联网工程建设。

我国还实施中央国家机关节能节水改造,促进公车节油,开展“十一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有关部门还选择8个城市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

市场化机制助推节能减排

去年,我国深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适时调整成品油价格,有序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严格落实脱硫电价,试行脱硝电价政策;研究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示范。

有关部门修订了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提高奖励标准;推进资源税改革,开展资源税改革试点;提高了部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关税税率;制定《绿色信贷指引》,开展绿色信贷统计制度专题研究。

我国还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公布了两批节能服务公司名单和第一批节能量审核机构名单,组织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清算;发布第八批实行能源效率标识产品目录,将打印机、传真机、数字电视接收器等纳入能效标识范围,能效标识已覆盖25种终端用能产品;积极推进节能发电调度,扩大节能产品认证产品范围。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提高资源产出水平

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指南》,指导地方编制“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深化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发布60个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简本);扩大再制造品种和试点范围。

发展改革委等建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循环经济做大做强;支持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建设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研究建立循环经济统计评价制度;发布“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

为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我国印发了“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工作安排和部门分工;推动墙体材料革新;继续巩固“限塑”成果,推动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加强节水工作,实施海水淡化重大示范。

完善标准 加强督查

去年,我国还发布了制冷冰柜、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等2项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制定铝及铝合金热挤棒材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

中央有关部门将节能减排作为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查活动,赴12个地方进行督察,督促各方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我国还开展了污染减排核查,对存在问题的污水处理厂实施挂牌督办,对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的电力企业予以公告。

另外,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还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通过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和加强日常宣传,深入推进节能减排进企业、家庭、社区、学校、军营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