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十二五”看开局 文化建设大跨越

“十二五”看开局 文化建设大跨越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1日15:47

新华08网北京2月6日电 文化建设大跨越(记者白瀛 周玮 璩静)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部署、组织策划、督促检查。各地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和知名品牌,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和主导产业,呈现出文化改革亮点纷呈、文化建设大步跨越的局面。

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和知名品牌

一年来,各地文艺创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统一,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和知名品牌。

庆祝建党90周年《我们的旗帜》文艺晚会主题深刻,规模宏大;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中,陕西省创排的秦腔《西京故事》等32台剧目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问苍茫》《炫》《绝对小孩》等18台新创剧目占总剧目一半;庆祝建党9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示了300多幅建党以来的壮丽画卷。

2011年,各地文化部门也积极开展主题文化节等各具特色的文艺活动,在武汉举行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厦门举行第三届中国诗歌节,在郑州举行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在宁夏举行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在新疆举行第二届国际民族舞蹈节等,为各地各族群众奉献了系列精彩演出,发现和鼓励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人才。

2011年,全国生产故事影片558部、动画影片24部、纪录影片26部、科教影片76部、特种影片5部,电视剧1.5万集,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42部335集,电视动画片突破4000小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建党伟业》《飞天》《杨善洲》《郭明义》《秋之白华》《辛亥革命》等重点影片,注重主流文化价值与普通观众欣赏需求相结合,为繁荣主流电影的创作开辟了新的道路。《失恋33天》《将爱情进行到底》《钢的琴》等中小成本影片冲破多方面制约,逐渐成长为国产电影的重要力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东方》《中国1921》《开天辟地》《永远的忠诚》《雪花那个飘》《辛亥革命》《护国大将军》等一批“三性”统一的电视剧作品以及《天下父母》等优秀电视品牌栏目,赢得了观众的关注和好评。同时,各地电台电视台在强化新闻节目的同时进一步办好经济、文艺、体育、生活以及少儿、农村等其他各类节目,推出50多档新创栏目,荧屏更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

2011年,新闻出版行业精心策划出版了一批主旋律优秀作品,打造出2000多种阐述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反映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等方面的精品出版物,其中《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孙中山传》等成为热销图书。

去年8月,上海书展奉献的“文化大餐”比以往更丰盛:15万种图书,400项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110种新书首发,近300位国内文化、经济、科技、教育、艺术界知名人士和海外著名作家、学者纷纷相约而至。上海已成为继全国图书博览会、全国图书订货会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之后第四个国家级书展,从单纯的图书贸易、销售展会跃升为全民阅读的重要品牌和示范平台。

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主导产业

过去一年,文化骨干企业不断壮大,新兴产业迅速兴起也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

2011年,文化部遴选出“2011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这些企业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领航者、先行者和探索者。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全年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121亿元,同比增长32.2%,蝉联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首位;2011年前10个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公司经营收入达到8113万,同比增长44%;华强文化科技集团下属的沈阳、青岛、株洲方特欢乐世界正式开园。为加快培育骨干企业,各地也开展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工作,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成长性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被评为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随着网络、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动漫、网络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兴起。新媒体动漫产业蓬勃发展,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2011年,互联网和移动网游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国产网络游戏备案585款,同比增长超过200%,其中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技术革新和功能拓展,社交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发展迅速,成为网络游戏产业新的增长点。

2011年,广播影视产业资源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有10家影视企业成功上市,已建成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以及北京星光影视节目制作基地、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等一批影视基地。

2011年,广播影视数字化网络化和新媒体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目前全国共有2亿有线电视用户,已有1.1亿户实现数字化,其中双向覆盖用户超过5700万、实际用户超过1200万。2012年元旦中央电视台等6家播出机构联合开办的3D试验频道试播,体现了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大大提升了电视功能。全国共批准开办17家网络广播电视台、615家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也随之成立。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已基本覆盖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855个县级城市,终端用户超过3500万,付费用户达到1600万。

2011年,列入首批改革的中央各部门各单位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全面展开,地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进展明显。同时,出版传媒企业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重组,完成中央三大国有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组建工作,积极推进南北两大出版物发行集团公司建设。2011年,长江出版集团、凤凰传媒、浙报传媒、中原出版传媒等4家出版传媒企业成功上市。截至目前,全国已组建120多家新闻出版企业集团,48家涉及新闻出版业务的企业集团上市。

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力推动下,2011年,文化产业总量规模稳步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1年9月发布的数据,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1052亿元,占同期GDP的2.75%,2008至2010年间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现价年均增长24.2%,高于同期GDP的现价年均增长速度(12.6%)近1倍。

各地文化产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广东、北京、江苏、山东、浙江等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亮点。其中,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超过5%,率先成为当地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深圳市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1年前三季度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为21.7%,预计全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8%,已经成为当地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2011年,全国票房在2010年突破百亿大关之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达到131.15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70.31亿元,占全年票房总额的53.61%。在前三季度落后于进口片票房的巨大压力下,国产电影以顽强的韧性奋起直追,全年总额再次超过进口影片。

随着电影产业的不断进步,全社会对投资电影的热情和信心继续高涨。2011年,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平均每天增长8.3块银幕。截至年终统计,全国城市影院数量突破2800家,银幕总数达到9200多块。在新建影院和新增影厅中,数字化技术得到普遍应用,90%影院都已具备数字放映条件。

去年我国新闻出版产业发挥文化产业主力军作用,据初步统计,全年总产出超过1.5万亿元。新建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5个,目前已累计建成各类国家级产业基地(园区)27个,产业聚集效应充分发挥。全国58个省市级印刷园区总投资210亿元、产值217亿元,9个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第7届深圳文博会、第21届全国书博会、201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成果丰硕。(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