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评论:中国两会将在应对复杂形势下召开

评论:中国两会将在应对复杂形势下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1日16:0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李云路 姜辰蓉 徐扬)即将于3月初召开的2012年全国两会面临近年来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作为中共十八大前中国最后一次全国性重要会议,本次两会将向世界传递何种信息,受到高度关注。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9.2%的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十二五”规划设定的7%均值,中国看似成为了世界追捧的“明星”。但在外部欧美经济持续低迷和内部经济转型调整中,中国经济出现下行趋势,这虽有主动宏观调控的作用,但并未打消人们对未来的忧虑。

当前,美欧等西方国家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危机后果正由经济和金融领域向社会和政治领域传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下调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为2.5%。西亚北非局势仍然扑朔迷离,变幻莫测。这些都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影响。

中国国内则处于新老问题叠加、长短期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下。经济增速缓慢回落与物价涨幅仍处高位并存,外需下滑而内需增长仍受多种因素制约,同时还面临部分领域投资效益不高、部分企业投资能力和意愿下降、整体创新能力不足、民营经济在一些领域遭遇发展瓶颈等问题。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贫富差距等难题更是长期存在,引发了一系列社会矛盾。

“今年中国面临的形势,复杂程度或将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这些问题也反映出,中国初级阶段基本特征没有改变,人口多,底子薄,人均GDP排位落后;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不能满足这个需要的矛盾依存,构成中国主要矛盾;中国还属最大发展中国家,并非富国俱乐部成员。这些决定了中国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可能牵头“拯救世界”。

今年两会的热点,预计将着重关注“稳中求进”,这表明中国既要保持自己经济社会的多方面稳定,同时继续把发展放在首位,要靠发展来解决问题。

一些代表和委员在两会前分析,中国仍面临良好发展机遇。最主要的是改革开放得到了民众拥护支持,中国政权稳固,社会稳定,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支持。另外,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了变革冲动,推动理论创新;国际市场需求的巨变迫使中国转变投资和外需拉动的经济模式;中国市场化、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具有很大潜力;中国致力推进和平外交,与世界各国保持良好关系,互利共赢,共识大于分歧;等等。这些因素都将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中国因素将为世界不被“看空”增添信心。

另外是深化改革。刚刚结束的国务院会议部署的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涉及国企、财税、金融、土地、资源价格、行政体制、公共服务、分配制度、户籍等方方面面。“改革层面之深、力度之大,说明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已经到了必须通过全方位、大力度的改革来解决的地步。”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说。分析者认为,中国的改革将成为全球动荡后走向变革的最重要看点之一。

另一重要方面,是如何将宏大的顶层设计落实在百姓切身利益上。去年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提出“拜人民为师”、“把群众当亲人”,“人民”一词在讲话中反复出现百余次。预计今年两会推出的举措,将更聚焦于如何使人民获得幸福。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经验证明,凡以维护人民利益、满足人民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的稳定发展必然可期。

两会是中国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体现,今年两会将进一步广泛收集民意、汇集民智,从而凝聚信心、达成共识,以继续“中国奇迹”。(完)(参与采写记者:海明威、牟旭)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