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打破楼市僵局价格是关键(2)

打破楼市僵局价格是关键(2)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22日07:4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全线停涨,购房者“出手不甘心、不出手担心”的观望和焦虑情绪加重,但开发商都在萧条的市场中苦苦挣扎,仍在采取延缓开盘节奏等方式博弈政策调控放松。有关专家认为,调控政策仍将严格执行,打破市场僵局关键在于房企“降价”,促使房价合理回归。

购房者陷入购房“焦虑”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全线停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城市有22个。

中原地产海南分公司研究部主任黄宏表示,去年以来,楼市成交量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价格出现松动,8.5折是目前海南楼市比较普遍的折扣,但价格过高仍然是成交量回暖的最大阻力。

“价格是关键因素,目前整体房价有所回调,多数购房者在等待房价进一步下跌。”海南百源房产交易中心经理王美妹说,一些投资者则急于出手但议价空间不大,与购房者对价格下跌的期待形成鲜明对比,导致二手房市场也难觅回暖迹象。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说,只要调控政策持续,楼市短期内不太可能回暖,开发商目前都在采取打折、送装修等方式暗中降价,但降幅不大“开发商都在萧条的市场中苦苦挣扎,尤其中小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据我所知,有好几家资金链相当紧张。”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说,商品住宅市场始终未回暖,房企目前很“纠结”,以什么价格入市才能促进成交成为大难题。在政策及市场僵局尚未打破的背景下,开发商因为定价难的问题延迟项目推盘,或以放缓项目开发节奏的方式应对当前市场的不确定性。

房价“欲跌还休”加重了购房者的观望和焦虑情绪。海口市民张婷婷说,楼市调控政策取得一些效果,至少房价上涨趋势得到抑制,但目前仍感觉房价过高,同时又担心调控政策放松后,房价会迎来报复性反弹,“所以现在出手不甘心,不出手又担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