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情事变更”将被严格适用 退房官司或更难打赢

“情事变更”将被严格适用 退房官司或更难打赢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2日08:15分类:产业经济

房价回落引发的交易纠纷正在增加,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出一纸通知,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这份名为《关于当前形势下加强民事审判切实保障民生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表示要妥善审理房地产纠纷,促进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贯彻落实,严格适用情事变更原则。对此,房地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退房官司将更难打赢,楼市在本轮调控下,不仅房价将回归合理,购房者也须回归理智。

所谓“情事变更”,是指在合同有效期间,非因当事人双方的原因,发生定约时难以预料的情事变更,如维持合同发生当时的效力,其履行显失公平时,当事人一方可请求仲裁机关或人民法院变更或解除本项合同,以维持公允。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妥善审理房地产纠纷,促进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贯彻落实。要站在维护法律严肃性、落实国家调控政策,以及维护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高度,严格适用情事变更原则,正确认定变更的情事与正常的市场风险、交易风险之间的界限,提高市场行为的可预见性和合同利益的确定性与可信赖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注意通过民事审判引导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市场风险意识,维护诚信的市场交易秩序。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纠纷主要集中于:部分商品房期房老业主,在收房之前遇到开发商降价,新房源远低于自己之前购买价格,也有可能二手房的购房者可能因为之前房屋不能过户的原因而延迟交易,出现了现在的市场价格和纳税额都远超过之前约定。

“从最高法的通知来看,今后这类退房官司将更难打赢。”张大伟说,楼市在本轮调控下,不仅房价将回归合理,购房者也须回归理智。(于祥明)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