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习近平:中国和土耳其应抓住机遇

习近平:中国和土耳其应抓住机遇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2年02月22日18:53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2月22日电(记者陈铭 霍小光)正在土耳其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2日说,中国和土耳其两国政府和工商企业界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进一步向前推进、向上提升。

他是在伊斯坦布尔出席中土经贸合作论坛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习近平说,中土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互补优势。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土耳其提出了到2023年进入世界经济十强目标,这为两国进一步推进战略合作,不断丰富经贸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水平提供了良好机遇。

习近平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增加政治互信,推进战略合作。中方愿同土方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就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气候变化、能源、粮食等全球性和国际热点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拓宽经贸合作领域,深化务实合作。继续加强在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互利合作,积极探讨在金融、可再生能源、高新科技、矿业等领域扩大合作的可行性,培育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

——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土双方应该以实际行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作出贡献。我们愿继续同土方保持沟通和合作,也欢迎两国企业家对此积极建言献策。

——加强人文交流,加深相互了解。今年将在土耳其举办“中国文化年”,明年中国将举办“土耳其文化年”。携手办好这些活动,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同时,还应积极推动旅游合作及两国公路、铁路互联互通,造福两国人民。(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