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西推进备耕工作 借科技保粮食增产

广西推进备耕工作 借科技保粮食增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2日19:2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南宁2月22日电(记者吴小康)目前,广西各地正陆续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记者从桂林、柳州、南宁、贵港等市了解到,受近期国家制定出台的多项扶持政策带动,各地农民备耕积极性高,种子、肥料、地膜等农资准备较为充足,但受农业机械化不高、经济作物与粮食“争地”等因素影响,粮食增产也存在一定压力,为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广西将努力提升农业科技的支撑作用。

好政策“驱动” 备耕积极性高

记者从广西部分农业大市采访了解到,受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家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等好政策“驱动”,农民备耕积极性高涨,已陆续开展春耕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最新农情统计显示,目前已备水稻杂交稻种1604.81万公顷,占应播的95.55%;已备春玉米杂交种974.01万公顷,占应播的98.02%,氮肥、磷肥、钾肥等农资准备也较为充足。

记者近日在南宁市周边村镇看到,不少土地已翻耕一新。南宁市横县种粮大户蒙世俭今年承包的土地有800多亩,计划春季大部分都种水稻,“现在肥料已准备充足,700多斤杂交水稻种也已到位。”蒙世俭注意到日前国家公布了今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达到120元,比去年提高了18元,“国家对粮食生产这么重视,我的劲头更足了。”

据柳州市柳江县流山镇党委书记梁涛介绍,当地年前就着手部署春耕工作,供销部门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供应,涉农执法部门采取多项措施防止假劣种子、假劣肥料、假劣农药等流入市场,农技部门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

桂林市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科科长付同和告诉记者,桂林一带2月底至3月初才迎来春耕用肥用药高峰期,目前农资市场并未出现大的价格波动,以尿素为例,每吨价格约为2200元至2300元,跟去年基本持平。

桂林市农业局副局长陆国保介绍,经过摸底,今年农民种植积极性较高,预计春季粮食种植面积会有所增加。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广西工商局要求各级工商机关加强与当地农业、质监等部门协调配合,切实组织部署好农资商品监测抽样、检测工作,对检查和抽查中发现的包装标识不合格或涉嫌假冒伪劣产品要依法立案查处,坚决打击不法行为。

粮食实现“三增” 增产尚有压力

据自治区农业厅初步统计,2011年广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2047.3亿元,同比增长4.8%;农民人均纯收入5231元,比上年增长15.1%。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广西去年粮食生产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局面:2011年广西粮食播种面积为4609.2万亩,同比增长0.38%;亩产310.2公斤,同比增长0.86%;总产1429.9万吨,同比增长1.25%。

自治区农业厅长张明沛说,种粮补贴不断加大、价格稳步上升、良种良法的推广,为继续抓好粮食生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今年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加快增收的难度依然较大。

一是农业机械化受到一定制约,农业科技水平有待提升。桂平市一些种粮大户反映,由于租种的稻田地块较为分散,使农业机械化种植遭遇困难。一些农户不愿意地块归拢,使得大型插秧机难以进入小田块作业。蒙世俭介绍,随着大量农村劳力外出打工,留在农村的劳动力不足,去年每个割稻工人每天工资达到120元。今年他将尝试一种新的播种技术:稻种浸种后,直接撒到水田里,不需要经过育秧、插秧等环节,以便减少用工量。

二是经济作物与粮食“争地”,粮食增产存在压力。部分干部群众认为,尽管近几年来广西粮食生产形势较好,但实现连续增产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其中经济作物与粮食“争地”因素不容忽视。桂平市南木镇种粮大户黄超松说,随着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物价整体走高,水稻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自己从去年开始就着手调整水稻种植面积,尝试种些经济作物。

借助农业科技 推动粮食增产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表示,在粮食种植面积难以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广西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实现了粮食的连续增产,今后的粮食转产出路仍是依靠农业科技。

广西提出,今年将力争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65万亩以上,确保平均亩产316公斤以上,粮食总产量力争达到1450万吨。张明沛说,面临复杂的粮食生产形势,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抓早、抓紧、抓细、抓实春管和春耕备耕工作,抓住天气回暖和降雨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组织抢播抢种;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春耕春种资金投入,重点支持粮食、甘蔗、香蕉、柑桔等健康种苗繁育、调运和供应,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安全用种。

张明沛说,将大力推广“三避”、水肥一体化等先进实用技术,多渠道帮助农民提升素质,提高春季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开展送科技书刊、光盘、明白纸等丰富多彩的法律、科技、物资“三下乡”服务活动。

目前,广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设立种植业乡镇农技推广机构1145个。张明沛说,今年将对747个乡镇推广机构开展条件建设,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修缮或新建农技综合服务大厅、试验检测室等业务用房和相应的速测仪器设备;建成涵盖种植业和农机化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服务、农民培训等方面综合站,大幅度提升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公共服务能力。

此外,广西还将建立人员聘用制度、绩效考评制度、知识更新制度等,培育科技示范户、建立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成立产业专家组、选聘农技人员,完善“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让农民得到可行有效的科技服务,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提高,带动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