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最高检实施行贿档案全国联网

最高检实施行贿档案全国联网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23日07:53

从2月16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施全国联网。届时,有行贿犯罪记录者将被列入“黑名单”无处遁逃。

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政府采购和招标审查的必经关口,将有行贿犯罪记录者拒之“门”外,将大大降低工程建设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几率,有效预防贿赂犯罪。

据了解,检察机关将把1997年10月以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经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决的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介绍贿赂犯罪案件信息,以及一些行贿行为、受贿犯罪的信息集中、整合起来,形成了一个行贿犯罪档案库,以此作为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基础。目前,行贿犯罪档案包括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金融、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

之所以要建立一个专门查询行贿犯罪的系统,并实施全国联网,这位负责人说,贿赂犯罪不仅在职务犯罪总量中占据了很大比例,而且总体呈逐年攀升趋势,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对贿赂犯罪进行重点防治。另外,目前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在全国联网尚未实现的情况下,产生了一些实际问题,如:异地查询成本大影响工作效率;还有一些有行贿犯罪记录的企业为了规避查询专门到一些无法有效开展异地查询的地方开展业务等等。所以,最高检决定对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进行全国联网。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说,如果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发现某单位和个人有行贿犯罪记录,行政监察部门、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和业主单位会根据不同的情况,依法、依规作出处置。目前处置办法主要包括:取消投标资格、中标资格,降低资质等级,扣减信誉分,一定时期内限制准入,吊销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及中止业务等。

为了保证落实查询结果,检察机关在不断加强与行政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目前最高检已与建设部、交通部等9个部委形成纪要,规定在相关行业和领域内,例如招投标、贷款和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必须向检察机关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监管工作的必经程序之一,并将处置的结果反馈给检察机关。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