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俞正声:上海将率先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俞正声:上海将率先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3日08:51

新华08网上海2月22日电(记者李荣)在22日举行的上海市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是中央对上海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上海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客观需要。

俞正声说,上海城乡一体化发展起步较早,可以在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体现出大城市农业的特点和优势:农业的布局、生产、流通要服务于城市的需要;农业生产方式要高度现代化;农业要注意多功能性开发。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切实加强农业设施装备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为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特别是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对加强党的农村工作、促进农民增收和社会和谐非常重要。”俞正声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将集体资产量化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彻底改变少数干部说了算的管理弊端。在改革中,要尊重农民的意愿,维护农民权益、促进持续发展;要因地制宜,根据各镇、村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产权制度改革。

俞正声指出,发展乡镇经济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的重要物质基础,要结合各乡镇实际,强化规划布局,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集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鼓励各类项目落户。

他说,要想办法保证农民持续增收,加大增收幅度。要做好职业培训,提高农民非农就业的能力和积极性,要千方百计扩大集体资产转制后的农民收益所得。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实抓好。要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尊重村民意愿,做好今年村级党组织、村委会的换届工作。要加强村级运转经费保障,各级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特别要做好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对经济比较困难的村进行“一对一”捆绑式结对帮扶。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表示,要确保地产农产品有效供给,抓好上海郊区“菜篮子”生产,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大力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建立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强农业科技投入,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加大农村信贷投入并加强监管,确保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