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上海重释房地产限购政策

上海重释房地产限购政策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3日09:10分类:产业经济

上海近日对房地产限购政策作出新的解释: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这被外界解读为放宽外来居民购房门槛。

上海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操作办法从限购政策开始实施时就已执行,上海楼市限购政策没有调整变化,将继续严格实行。上海多家中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均表示,此前并不知道外地户籍居民购房有这样的操作空间。

2011年1月底,上海明确住房限购令细则,对于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可提供一年以上在沪缴纳个税或社保证明的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以及不能提供在沪纳税或社保证明的非户籍居民,均暂停向其售房。

近日,上海市房管局解释称,上海户籍家庭指具有上海常住户口以及持有上海长期居住证连续满3年以上的居民家庭。在此前的限购相关政策并未解释“户籍居民家庭”的定义,也没有明确认定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居民可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

搜房网最新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认为上海市房管局此次作出的解释意味着政策放松,逾40%的受访者认为这将使房地产成交量上升。

如果外地户籍居民购得第二套房产,其在房产税方面与上海本地户籍家庭有所区别,需全额缴纳房产税。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住房,可享受合并计算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免征房产税的政策优惠。上海市统计局2009年3月数据显示,持有一年期以上居住证人口67.1万人。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此次对限购政策作出新的解释主要是出于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考虑。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今年1月的土地出让收入为37.6亿元,同比下降74.9%;去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473.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6%。

除上海外,多个城市已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了调整。天津、北京、上海、武汉等放宽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合肥、南京等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广东中山上调“限价令”上限。不过,海口、成都、佛山、芜湖等楼市放松的新政均被叫停。(周文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