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油企加速海上油气开发 中海油垄断有望打破

油企加速海上油气开发 中海油垄断有望打破

证券日报2012年02月23日09:3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石油和中石化近年来摩拳擦掌试图在海洋石油开发上实现突破,并分别成立了自己的海洋石油公司。近日,上述两大油企与国土资源部签订了南黄海油气探矿权出让合同。行业观察人士称,随着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进入,中海油在海上油气开发中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打破。

近日,中石油和中石化与国土资源部签订了南黄海油气探矿权出让合同,这也是我国进行的首次常规油气探矿权竞争性出让。

近年来,两大油企在海上油气开发方面可以说是摩拳擦掌,加速在海上寻找油气资源。

而随着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进入,也慢慢打破了中海油一家独大的局面。

两大油企摩拳擦掌

海洋油气开发再发力

据了解,本次竞争性出让的南黄海盆地南部盐城东和海安东两个油气勘查区块,均具备一定的油气资源前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矿管理局应邀参加这次竞争性出让。经过专家评议,最终中石油中标盐城东区块,承诺在三年勘查期内勘查总投入71800万元;中石化中标海安东区块,在三年勘查期内承诺勘查总投入29912万元。

近年来,中石油和中石化摩拳擦掌试图在海洋石油开发上实现突破,它们分别成立了自己的海洋石油公司。

据了解,中石油已在西沙群岛海域注册了多个区块,而中石化也在那里注册了两个区块。

需要注意的是,依据198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中海油被赋予了垄断我国海上石油的权力。

国内在海洋油气开发方面的政策一直尚未放开。根据现行规定,在我国水深5米以上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权专属于中海油公司,但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石油巨头在国内、国外都在不断争取海洋油气开发的权利。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直到2009年才获得海上油气资源的经营权,从而打破了中海油对海上油气资源开采的垄断。中石油和中石化进军海上油气开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资金实力雄厚,而劣势则主要体现在海上石油勘探开采经验不足。

近几年,中石油和中石化通过海外收购的方式,在非洲、中东等地区已经有了自己的海洋油气区块,并通过与国际油气公司合作的方式来弥补自身在海洋油气开发设备和经验上的不足。

2010年4月27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高级副总裁高志凯在参加《亚太深海油气峰会》时表示,预计未来中国在海洋油气开发方面会对更多的油气公司放开,今后10-20年间,中国将出现更多海洋油气开发巨头。

他还指出,伴随着我国对油气资源需求的不断增加,未来国家可能在海洋油气开发方面的限制进一步放宽,将会鼓励国内石油公司甚至国际具有领先技术的石油巨头进入其中。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再找到新的陆地油田的概率较低,对于潜力巨大的海洋油气,中石油和中石化慢慢会有个进入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