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国家将实施示范工程 大幅提升碳纤维产能

国家将实施示范工程 大幅提升碳纤维产能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3日10:22

在昨日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碳纤维产业也被列为发展重点之一。《规划》提出,“十二五”将重点发展高性能复合材料,并将加快发展碳纤维等高性能增强纤维。

据介绍,碳纤维呈黑色,坚硬,具有强度高、重量轻等特点,比重不到钢的1/4,适用于机械、汽车、建筑、家电等传统领域,同时,也是航空航天、风电、海洋工程、生物医药等领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之一。

例如,采用碳纤维与塑料制成的复合材料制造的飞机以及卫星、火箭等宇宙飞行器,不但推力大、噪音小,而且因质量小,动力消耗少,可节约大量燃料。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碳纤维在汽车、各种机械设备、航空航天领域应用量的迅速增长,预计未来几年碳纤维需求快速增长态势将延续较长时间,2015年全球碳纤维消费量将达到70000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37%。到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甚至可达到130000吨/年。

尽管我国也是碳纤维消费大国,但是受制于技术限制,目前我国碳纤维产业主要集中在合成材料和终端产品应用两个环节,仅少数企业从事原丝生产和碳纤维材料生产,但质量和数量都无法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宏源证券分析师预计,到2015年,国内碳纤维总需求量将达到13500吨/年。未来几年碳纤维市场将出现快速扩张态势,年均增速将达18.41%。

针对国内市场的巨大缺口,《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其中包括碳纤维低成本化与高端创新示范工程。

工信部人士表示,将通过实施示范工程,突出解决一批应用领域广泛的共性关键材料品种,提高新材料产业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和示范应用,扩大产业规模,带动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碳纤维产能达到1.2万吨,基本满足航空航天、风力发电、运输装备等需求。

根据宏源证券的数据,目前国内碳纤维实际产量不足2000吨,距离1.2万吨的目标产能还有巨大空间。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建或计划建设规模较大的碳纤维项目包括中钢吉炭江城碳纤维、蓝星碳纤维、中油吉化碳纤维等项目。

《规划》提出,将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措施,具体包括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风险投资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投资新材料产业;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的企业、项目和产业园区。支持符合条件的新材料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等。(李雁争)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