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去年31亿美元“疑似热钱”流出

去年31亿美元“疑似热钱”流出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4日07:21

核心提示:据官方测算,去年全年,我国波动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出31亿美元,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平衡。总体而言,去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减少、波动加剧,出现了从大量净流入到趋于平衡的明显变化。

据官方测算,去年全年,我国波动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出31亿美元,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平衡。

未来,由于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空前复杂和严峻,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可能减少,波动将有所加剧。

2月23日,国家外汇局发布了《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分析去年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并表示今年将保持对异常外汇资金密切监测,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态势。

“疑似热钱”流出31亿美元

报告测算了波动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动净额,即由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量扣除进出口顺差、非金融部门直接投资净流入、境外投资收益和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筹资等较稳定的贸易投资因素形成的缺口。缺口为正值代表“热钱”流入,缺口为负值代表“热钱”流出。

测算结果显示,去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四大贸易投资因素贡献了超过90%的储备增加额,缺口为+366亿美元。

但是,如果剔除全年人民币跨境净支付近400亿美元的因素,去年波动性较大的跨境外汇收支相抵仅为-31亿美元,约占当年GDP的0.04%。

需要强调的是,这个差额并不都是违法违规或者不可解释的跨境资金流动。这部分“疑似热钱”中,包括了我国金融领域的直接投资交易、企业合法的服务贸易活动、个人合法的外汇收支,以及银行部门外汇资产调拨等。

当然,外贸进出口和跨境直接投资活动中也可能包含一些违规资金流动,但这些违规资金流动既有流入也有流出,且大都披着合法外衣、蚂蚁搬家式地流动,难以甄别和量化。

全年资本波动加剧 利大于弊

总体而言,去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减少、波动加剧,出现了从大量净流入到趋于平衡的明显变化。

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比较平静,投融资活动相对活跃。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本外币正向利差等因素驱动下,我国持续面临较大的跨境资金净流入压力。

下半年风云突起——欧美主权债务问题交织,且不断恶化,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尤其是9月底以来,外部流动性进一步趋紧,境内外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部分渠道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净流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