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发布 三亮点值得关注(2)

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发布 三亮点值得关注(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4日08:4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日前获国务院批复并原则同意。专家指出,破解基础设施建设瓶颈,发挥比较优势,发展重点经济区域带动全局发展将成为“十二五”期间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新亮点。 

——发挥比较优势 重点经济区发展将起带动作用 

《规划》在强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未来西部的发展规划,还凸显了发挥比较优势,让重点区域经济发展起带动作用的新思路。 

西部地区比较优势的重要方面之一是生态能源优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彭非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国西部的资源环境,在很多方面比美国西部或其他发达国家更有优势。我国西部地区是能源资源富集地。其中包含了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资源为主的鄂尔多斯盆地;富含油气资源的塔里木盆地;以天然气、页岩气资源为主的川渝东北地区;以及富含有色金属资源的天山北部及东部地区、攀西-六盘水地区、柴达木盆地等等。

对未来上述能源的有效开发,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积极推进西部能源通道建设,完善国内外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等能源输送管网。还要推进“三网融合”,提高西部地区信息化水平。

同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增强西部地区内生动力的主要途径。“十二五”时期,国家将支持西部地区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深入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围绕建设国家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不可否认,西部地区仍然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201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只有71.4%,仅相当于东部地区2003年的水平。西部也是我国贫困面最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只有东部地区的70%和55%左右;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已明确实施特殊扶持政策的3片中,有10片分布在西部地区。为实现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发展,《规划》提出了重点区域经济带动全局发展的新思路。

《规划》明确,坚持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依托交通枢纽和区域中心城市,着力培育经济基础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重点经济区。积极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协调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布局、人口集中居住、土地集约利用,形成西部大开发战略新高地,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规划》将重点经济区划分为成渝地区、关中-天水地区、北部湾地区、呼包银榆地区、兰西格地区、天山北坡地区、滇中地区,以及黔中地区、宁夏沿黄地区、藏中南地区、陕甘宁革命老区等在内的11个各具自身发展优势的经济区域。

在提出支持11个重点经济区率先发展的同时,《规划》还提出将支持河套灌区等8个农产品主产区优化发展;支持西北草原荒漠化防治区等5个重点区可持续发展;支持攀西—六盘水等8个资源富集区集约发展;支持沿边开放区加快发展;支持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跨越发展。  

对此,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的一大亮点,即是在开发布局上,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一手抓重点经济区培育壮大,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一手抓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民族地区跨越发展,有力地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