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邮政金融领域将规范经营行为整治高息揽存

邮政金融领域将规范经营行为整治高息揽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2012年02月24日09:17

核心提示:针对高息揽存、以贷转存、乱浮利率、以贷收费、擅自提价、强制捆绑、销售误导、蒙骗客户等各种不规范行为,中 国邮政集团公司启动专项整治活动。

针对高息揽存、以贷转存、乱浮利率、以贷收费、擅自提价、强制捆绑、销售误导、蒙骗客户等各种不规范行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启动专项整治活动。2月21日,集团公司召开邮政金融不规范经营专项整治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明光指出,近期,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问题,已引起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和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银行经营不规范的问题,各地反映强烈,要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根据总理的要求,银监会已下发文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立即开展不规范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并于2月7日召开了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对自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提出要求。

此次针对邮政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活动,大家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加以重视,深刻认识到不规范经营将会严重降低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严重损害中国邮政的市场声誉、严重削弱中国邮政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阻碍邮政金融的改革发展和危害到社会稳定大局。

他强调,此次专项治理活动是由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组织的在全国范围开展的收费专项整治,是一项综合的、长期性的工作。各级机构要严格执行总部下发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收费标准,通过自查发现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及时整改,取得让广大用户放心满意的效果。

针对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刘明光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为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总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活动由邮储银行总行负责牵头组织。各省(区、市)邮政要参照总部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有序开展各阶段工作。

二要鼓励自查自纠,严惩顶风违纪。这次专项整治以各级机构自查自纠、自我规范为主。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立足于清理规范,主动消除或降低负面影响,将规范经营、优质服务、善待客户、报效社会变成各级机构的自觉行动。

三要加强邮银合作,形成治理合力。各级邮政企业要与邮储银行分支机构、中邮人寿保险公司通力合作,步调一致,互通有无。

四要健全举报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各级机构要确定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服务收费管理和投诉处置,要按照“问题到我为止”的原则,及时处置,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五要加强舆论导向,维护良好形象。各级机构要高度关注各种媒体对邮政金融的报道,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加强正面的宣传舆论引导,实事求是地对媒体和公众说明服务与收费情况,及时澄清对相关收费的歪曲和误解,防止媒体对不合理收费、高息揽储及保险销售误导等问题的不正常关注和炒作,谨慎处理公众的过激情绪、过激言论和过激行为,避免引起不良的社会反响。

六要加强日常管理,完善治理机制。各级机构要把专项整治活动作为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的契机,促进邮政金融服务行为的持续规范和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从即日开始,预计到4月底结束,分为动员部署、自查、抽查和迎接外部检查四个阶段。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