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今年用电量增速或降至9.5%

今年用电量增速或降至9.5%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7日07:31

核心提示:中电联认为,2012年国家“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更有效的宏观调控将确保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和电力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8.5%至10.5%之间,较有可能在9.5%附近,全年用电量有望达5.14万亿千瓦时,可能呈现“前低后高”。

今年全社会用电量或同比再降2.2个百分点至9.5%,过去几年在经济增长较快的宏观环境下这一数字均在10%以上,这表明在今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下,电力增速或随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呈正相关变化。这是记者昨日从中电联“2012年经济形势与电力供需分析预测会”上获悉的消息。

据会上透露的信息,中电联认为,2012年国家“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更有效的宏观调控将确保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和电力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8.5%至10.5%之间,较有可能在9.5%附近,全年用电量有望达5.14万亿千瓦时,可能呈现“前低后高”。

中电联专家指出,从目前电力装机建设的总规模与结构状况分析,结合一次能源建设与配送、对综合能源输送体系建设发展展望,预计“十二五”中后期将是电力经济运行比较困难的时期。

中电联据此建议,中国电力经济发展首先应尽快核准开工较大规模的、合理的电源项目,特别是尽快开工建设一批合理的大中型水电项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积极推进新能源发电发展。

另据记者获悉,为加快促进电力工业调整结构,国家有关部门在2012年拟安排开工水电2000万千瓦,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二批规模为1500万至18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建设计划和第一批规模为30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开发计划,核电项目也有望开闸审批。

中电联经测算后表示,全国电力工程建设投资在2012年可望超7300亿元,其中,电源3500亿元左右、电网3800亿元左右。(潘高颖)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