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电联:十二五用电量年均增长8.8%(2)

中电联:十二五用电量年均增长8.8%(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7日07:51

核心提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02-6.61万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8.8%。中电联认为,由于目前电源在建规模严重不足,加上火电建设积极性降低,可能造成今后几年火电投产规模不合理地快速下降,不能满足电力需求增长,“十二五”期间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缺口增至5000万千瓦

此前,中电联预计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5%,增速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全国电力供需仍然总体偏紧,区域性、时段性、季节性缺电仍然较为突出,最大电力缺口3000-4000万千瓦。

在26日召开的2012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与电力发展预测会上,中电联又预计2013年全国用电增长在8.5%左右;全国电力缺口有可能超过500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用电量年均增长8.8%;“十三五”期间用电量年均增长5.6%,且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或更突出。

为何电力需求增速逐渐放缓,电力缺口却进一步拉大。中电联认为,主要是因为目前电源在建规模严重不足,加上火电建设积极性降低,可能造成今后几年火电投产规模不合理地快速下降,不能满足电力需求增长。

既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电力需求,又要实现国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15%左右的能源结构目标。中电联建议,为确保在建和投产规模,应加快规模电源项目的审批核准,特别是尽快开工建设一批合理的大中型水电项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积极推进新能源发电发展;开工建设一定规模的煤炭基地清洁高效燃煤电厂和天然气电厂。(王荣)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