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香港各项人民币业务增长强劲

香港各项人民币业务增长强劲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7日10:24

新华08网香港2月27日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向特区政府立法会提交的最新文件显示,香港各项人民币业务增长强劲。

据统计,2011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量达19149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增长4.19倍。2011年人民币债券发行量达1079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的358亿元人民币增长2倍。其中,财政部国债200亿元,香港注册公司的整体发行额213亿元,余下666亿元的债券额度由海外注册公司发行,凸显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中心更趋成熟。

除贸易结算及债券发行外,2011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达5885亿元,较2010年底增长87%;存款证余额720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幅超过11.6倍;人民币贷款余额为308亿元,较2010年增长超过16倍。

不过,香港人民币存款从早前逾6000亿元明显下滑。2010年至2011年上半年,在人民币跨境贸易活动中,内地支付往香港的总额远高于香港支付往内地,导致人民币净流入香港。但到2011年下半年,香港支付往内地的总额近5000亿元,而内地支付往香港约4500亿元,香港人民币出现净流出的情况,令人民币存款减少。

金管局表示,随着人民币跨境循环渠道不断拓宽,预期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尤其是融资活动及人民币金融与理财产品将呈现明显增长。金管局今年计划前往南美、日本及其他与中国贸易及投资联系密切的地方,推广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