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解读(3)

《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解读(3)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工信部网站2012年02月27日16:53

十、《规划》发展重点中还包括了各行业的关键技术和装备,这一点是如何考虑的?

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是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以聚丙烯腈基碳纤维为例,我国现有的绝大多数生产线,在单线产能、生产成本、单位能耗与产品性能等方面,均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国外已经开发出了多种型号的聚丙烯腈碳纤维,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而国内碳纤维产业化步伐才刚刚开始,很多高端产品还无法自主生产。关键技术装备没有取得突破是导致这种局面的主要因素,如《规划》提出的饱和蒸汽牵伸、宽口径高温碳化等装备,均是目前制约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的关键装备之一。

装备依赖进口,也影响了国内工艺技术的开发,对引进装备的改进与再创新工作也相对欠缺。对此,我们根据各领域发展现状,研究提出了一批拟在“十二五”期间重点突破的技术和装备,共涉及90多项关键技术、40多种核心装备,以专栏的形式归纳在《规划》的发展重点中,在《产品目录》中也提出了一批技术装备。新材料产品众多,需要解决的技术装备问题也很多,《规划》提出的只是一部分。“十二五”期间,新材料产业要高度重视技术装备问题,争取有所突破。

十一、“十二五”新材料产业区域布局思路是什么?

与传统产业相比,新材料产业对资源环境依赖程度较低,除部分品种外,大多数没有特定的空间布局规律,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一哄而上、盲目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背景下,各地发展新材料产业热情高涨,绝大多数能够根据自身条件,合理规划发展重点,但从部分地区的发展目标来看,一些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已有所显现。

为此,《规划》分三个层次提出了新材料产业布局要求。一是在宏观角度,《规划》提出要按照东、中、西部地区现状与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实现区域新材料产业协调发展。二是在各重点领域方面,《规划》按照各领域发展特点,提出了一些布局原则,尤其是针对一些投资规模较大、建设周期长、社会影响广的产品,为更好地促进其发展,《规划》提出了一些限制性的要求。三是在具体品种层面,根据已有产业基础和重点企业分布情况,《规划》以专栏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一批产业基地。

十二、提出10项重大工程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十二五”期间将如何推动落实这些工程?

《规划》从指导整个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角度,围绕“十二五”发展目标,分领域提出了一系列产品、技术和装备。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聚焦和提炼规划重点,突出解决一批应用领域广泛的共性关键材料品种,经过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规划》提出了10项重大工程。每一项重大工程,都着眼于产学研用各个环节,从材料开发、产业化、规模化、推广应用、技术装备、平台建设等角度逐一明确了工程内容,量化了具体目标,具有较强操作性。

稀土稀有金属材料、碳纤维、高强轻型合金等十大工程,均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支持的重点,“十二五”期间,要多渠道、全方位推动落实。一方面,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各项工程内容,将任务分解到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明确组织形式,落实到具体项目。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政策合力,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等政策的引导作用,选择一批产业化基础好、市场前景广阔、能够迅速形成规模化发展的项目集中支持。

十三、新材料具有军民共用特征,“十二五”时期将如何推动新材料产业军民结合发展?

新材料产业中,有大量品种具有典型的军工两用特征,在经济建设与国防军工中均发挥重要作用,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是提高材料对武器装备保障能力的重要途径。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加快国防科技工业与国民经济建设融合,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与材料,逐步建立军民融合的国家工业基础,是国防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推动新材料产业军民融合发展,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满足军品需求为牵引,推动新材料技术突破,提高新材料产业支撑配套能力,鼓励优势新材料企业积极参与军工新材料配套。二是充分利用我国已有军工新材料技术优势,积极推动国防科技成果加速向经济建设转化,加快军民共用新材料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三是加强军民人才信息交流,积极利用市场机制,推动军民共用材料技术的双向转移和辐射。

十四、请简要介绍一下《产品目录》的编制原则、重要意义和作用?

新材料产品种类繁多,受篇幅限制,不能在规划中一一列出,为了更全面反应未来五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重点,使规划更具指导性,根据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立足我国国情、技术水平、产业基础和市场供需,我们编制了《产品目录》。

《产品目录》遵循“全局性、前瞻性、规范性、成长性和带动性”的总原则,旨在进一步勾勒新材料产业范围,细化重点。《产品目录》收录的新材料产品包括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六大领域。根据产品性能指标的先进性,产品所处的发展阶段,产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标准,经过多次研讨和的征求意见,最终形成400种产品。

随着《规划》的实施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一些新产品也将不断出现,我们也将根据情况,动态更新《产品目录》。

十五、《产品目录》的特点是什么?

《产品目录》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内容全面。《产品目录》包括了六大领域的400种重点产品,基本涵盖了未来五年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重点,每种产品均明确了主要性能指标、关键技术装备和主要应用领域等内容。二是创新性强。《产品目录》初步建立了新材料产业的产品体系,产品分类从材料自身属性出发,产品命名科学规范、系统一致。三是具备可操作性。《产品目录》内容翔实,对企业有很强的引导作用,也便于以此开展统计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该目录可以成为政府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和实施财税、信贷、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依据,是引领未来五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指导性目录。接下来,我们将与各地、各重点企业开展目录对接,将重点产品逐一分解落实。

【责任编辑:赵丽梅】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