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外贸刮寒风 “转方式”刻不容缓

外贸刮寒风 “转方式”刻不容缓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9日07:46分类:宏观经济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在2012年新年伊始就遭遇重创,进出口增速纷纷降至两年来新低。而在目前影响外贸发展错综复杂的因素中,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相互交织,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相互博弈,周期性因素与结构性因素相互作用。这让今年的外贸形势越显扑朔迷离。

面对这股外贸寒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特别强调,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密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大任务,实现外贸平稳较快发展。不过,在欧美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的风险影响下,我国外贸经济形势将如何发展?“稳定外贸”将从哪些途径入手,一些短期政策能真正缓解困局吗?而“转方式”、“调结构”又有着怎样的紧迫性与复杂性?这些问题都将成为今年两会乃至纵贯全年的一个热点话题。

本期“上证面对面”中,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和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对上述话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在他们看来,综合国内外形势,今年出口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从政策上来说,“稳出口”应该保持政策环境的稳定应,还需要加快结构调整和外贸增长方式转变。

1 内外形势严峻复杂

上海证券报:在影响出口发展错综复杂的因素中,内外因素相互交织。你怎么看今年影响中国出口的外部和内部环境?

张燕生:今年有一个共识就是,2012年的全球经济不会太好。主要表现在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美日欧的经济困境。概括来说,我把其称作缺需求、缺信心、缺对策。

从缺需求的角度讲,美国经济数据虽有一些好转,但从基本面看,美国GDP70%以上都是靠私人消费支撑。私人消费中50%以上是信用消费,其中又有一半是负债消费。我们可以看到,危机前,美国的家庭负债率持续上升,个人借贷消费也持续上升,但危机后,个人借贷消费迅速下降。那就决定了,美国消费不足的压力短期是很难走出来的。从投资来看,美国的个人投资同样在一个较长的时期都很难恢复到危机前。

此外,我们还需注意到,即使美联储将利率降低到零,而且最短持续到2014年底,你会发现,钱很充裕但却很难进入到实体经济。美国的利率持续下降导致的结果是,钱都进入了虚拟经济,形成了国际套利套汇的资本,来炒作目前实体经济比较好的新兴市场和全球大宗商品,因此就导致了全球经济供需基本面不好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全球的新兴市场,像中国这样的地方,国际套利套汇资本导致的泡沫经济和通过膨胀的压力是持续上升的。

加上国际上欧美经济复苏,一个是靠量化宽松,大量发钞票,另一个是靠出口带动。全球需求在萎缩,而欧美的复苏靠出口带动,欧美出口想增加,很大程度上靠贸易摩擦。外需不足导致出口萎缩;大宗商品价格提升,使我们出口原材料成本上升;贸易摩擦加剧,这些从外部就显示了我国出口形势比较严峻。

从国内的情况看,首先有影响的是人民币汇率。我们讲,欧美复苏靠出口带动,贸易摩擦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对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后,会增加从欧美的进口量。但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对出口企业而言,会增加很大的不确定性。其次是国内的劳动力、土地和煤电油运成本上升很快,企业要素成本上升,对企业是很大的压力。再次,国际套利套汇、热钱的涌入导致外汇占款产生的流动性增加,这会增大通胀压力。同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又导致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通胀压力增大,政府往往会采取紧缩银根的方式,这样容易对中小企业经营造成影响。

成本上升、汇率不稳定加上货币政策紧缩的因素,也会使出口企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综合上述国内外形势,今年对出口企业而言还是比较困难的。

上海证券报:和此前金融危机时的外贸整体下滑相比,现在的情况和当时有什么相似,又有什么不同呢?造成目前整个外贸增长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健:现在和当时的情况显然不一样,金融危机时是雷曼公司倒闭导致全球经济都陷入衰退,但这一次并不是全球经济都陷入衰退,只是欧元区因为欧债危机产生了短期的需求下滑,而导致区域性的短期的温和性衰退。

目前造成今年外贸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还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最近两天欧盟经济委员会发布的一个报告也显示,未来欧元区经济或将还会有两个季度出现轻微的负增长,但全球经济还是会保持正增长的态势。

除了欧元区的危机外,目前美国也仍处在危机之后的调整期中,尽管失业率在降低,但是整个失业率还是8%多,目前就业状况还没有明显改善。此外,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没有好转,消费仍然处在相对疲软而缓慢的增长中。

日本方面,日本经济在2011年三、四季度确实呈现衰退态势,目前正处在地震后的灾后重建拉动的缓慢复苏中。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去年以来也都受到整个世界经济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均有回落,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也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比2011年略低一些,但总体上还是差不多。前段时间还在讨论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的问题,现在看来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肯定会略放缓。

另外,今年对于全球经济发展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希腊债务危机现在看来好像已经告一段落,但3月份还有一波债务到了还款期,会不会继续出现债务违约还要看欧盟最后怎么救助,另外中东形势也比较复杂,局势会不会恶化现在也难以估计。

但总体上来看,局面还是能够控制的,大规模战争或欧盟解体之类极大意外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小。从整个世界经济几大部分来看,今年不会出现高增长,还是延续缓慢复苏的态势。

今年全球经济外部环境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应该和去年差不多,国际市场需求不会再出现像2010年那样的高速增长,去年20%的高速增长肯定也是难以再现。今年增长速度可能会进一步回落到20%以下,到10%-20%区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